仁寿扶贫“夫妻档” 为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2020-12-10 13:55:36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郭侨 潘建勇 眉山频道 方旭

四川在线消息(郭侨 潘建勇 眉山频道 方旭)“今天我要去走访脱贫户,你呢?”

“我也要去帮助两户脱贫户销售柑橘。”

12月9日,像往天一样,家住仁寿县彰加镇铧炉村的袁世勇和妻子夏海英夫妻俩,每天出门时都要相互问一下对方。每个工作日早上7点左右,夫妻俩就会一同出门,然后走上各自的岗位,开启扶贫工作。

一个是第一书记,一个村党委书记,他们是彰加镇扶贫路上的一对“夫妻档”。

从教师到“第一书记” 不忘为民服务初心

“妻子是铧炉村党委书记,从2014年开始就全程参与村上的脱贫攻坚工作,每天看她回家忙碌,我已经‘耳濡目染’,明白了不少。”谈起从教师到“第一书记”的身份转变,52岁的袁世勇告诉记者,自己并没有不适,反而很快就融入了新角色。

2019年7月,作为彰加镇小学校铧炉校区负责人,袁世勇接到一个新的任命——到彰加镇徐庙村的“第一书记”。虽然徐庙村不是市定贫困村,但自从成为“第一书记”,袁世勇几乎天天“泡”在村上,周末、节假日从不休息,一心一意扑在扶贫工作上,对全村每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情况了如指掌。

“最忙的一两个月,我们两个人早上都是7点出门,晚上11点左右才陆续回家。”袁世勇说,甚至有通宵加班的时候,回家后睡半个小时,又出门上班了。

扶贫工作强度大、压力大,但袁世勇夫妻从未退缩。“再苦再累我都能扛得住,但却觉得愧对自己的女儿。”袁世勇回忆,2020年8月,在外地工作的女儿生病住院需要人照顾,那时候,正遇到脱贫攻坚工作的模拟普查,自己和妻子都无法抽身。不得已,只有女婿请假,全程照顾。虽然女儿在电话里没有一句抱怨,但说起这件事,袁世勇仍然几度哽咽,取下眼镜,悄悄擦着湿润的眼角。

从产业帮扶到感恩教育 扶上马还要送一程

“养鸽子要特别注意卫生,你们的圈舍一定要按时清理,下一步还要想办法如何更好地处理鸽子粪便。”12月9日,袁世勇来到徐庙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梁昌军的家中,了解他的生产生活情况。

近年来,因病致贫的梁昌军通过村上的产业扶持计划,建起鸽舍,跟随能人养殖鸽子,逐步实现脱贫。“多亏扶贫干部和村上对我的帮助,我一定会继续努力,不辜负大家对我的期望。”梁昌军说,目前,每个月都要卖1万只鸽子,2019年行情好的时候,一年的纯收入都有18万元。

虽然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已经全部实现脱贫,但袁世勇仍然不断为他们规划长远的发展计划,希望他们的明天能更好。

目前,脱贫攻坚工作已经接近尾声,感恩教育就显得尤为重要,只有彻底转变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思想,才更从根本上拔出“穷根”,不再返贫。袁世勇和夏海英经常在白天走访看望建档立卡贫困户,向他们讲解相关政策后,晚上回家还相互讨论,取长补短,比比谁的方法更管用。

“老袁在我们家里几乎都不做家务,在贫困户家里却勤快得很。”夏海英笑着告诉记者,自己有一天看到工作微信群里发了一张袁世勇在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洗厕所的照片,当时还觉得有些惊讶。

原来,袁世勇之前去徐庙村8组建档立卡贫困户彭守章的家里走访,看到他和弟弟两个老人一起居住,厕所很脏都没有清洗。第二天,袁世勇一早就从家里拿了洁厕工具,和村干部一起去帮忙清洗厕所,工作的照片被拍下来发在了微信群里。

“铧炉村有4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经过几年来的共同奋斗,他们的生活状态都已经焕然一新。”夏海英说,自己村上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都特别知足和感恩。有一年临近春节的时候,建档立卡贫困户杨文书在夜里,偷偷放了一只鸡在夏海英的家门口,离开后才打电话告知。第二天一早,夏海英去镇上买了一箱牛奶,和鸡一起,又送到了杨文书家里。

从制定计划到产业帮扶,从虚寒问候到感恩教育,仁寿县这对扶贫“夫妻档”,事无巨细,为脱贫攻坚贡献着力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