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给力” 项目“发力” 政府“出力” 仁寿县实现高质量发展 
 

2020-12-07 14:20:05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郭侨 潘建勇 眉山频道 方旭

四川在消息(郭侨 潘建勇 眉山频道 方旭)11月27日,四川省举行2020年第四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眉山分会场设在仁寿县中德通内斯——德康(眉山)高端肉制品加工项目现场。

此次开工建设的中德通内斯——德康(眉山)高端肉制品加工项目,是仁寿县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引来的又一只“金凤凰”。该项目由全球领先、欧洲一流的肉食品加工企业——德国通内斯集团和国内顶尖的畜禽养殖企业——德康集团强强联手打造。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年屠宰加工生猪600万头,解决就业8000人以上,并提升仁寿生猪产业发展整体水平,带动群众持续增收致富,进一步延伸生猪产业链。

当天,集中开工的还有正泰晟坤高端铝制品、餐厨垃圾处理、美的金辉郡等重点项目,涵盖食品加工、装配式建筑、环保、地产等多个领域。

活力无穷、潜力无限。今年以来,仁寿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对标全省“5+1”现代产业体系和全市“3135”产业集群,围绕培育壮大电子信息、新型建材、食品及农副产品加工主导产业,先后招引了德康通内斯、宝能、川威、美加蓉祥等一批重大项目,总投资超过300亿元。前三季度,全县GDP同比增长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7.3%,均居眉山市第一位。

不待扬鞭自奋蹄,连日来,在仁寿县奋力建设眉山城市副中心,争创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强县和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的良好氛围下,走进该县各大企业生产现场和项目建设现场,处处都是一片热火朝天的奋斗态势。

激发动能企业求新求变

11月24日,在信利(仁寿)高端显示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一台台自动化机械臂不停的挥舞着,加工好的显示屏等零部件源源不断地通过传送带输送到工作人员身边,身着无尘服的工作人员正在为最新的一批订单忙碌着。

今年以来,公司通过技术创新,改良生产工艺,加快了显示屏生产线的调试速度,并提升了产品优良率,为开拓市场创造了条件。

“今年信利项目已实现产值超50亿元,并为知名手机品牌批量供货。目前我们已有14条显示屏生产线投入生产,另有13条生产线正加快产线调试中,力争明年年底实现全面量产。”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产值大幅增长的背后,是公司不断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激发人才创新活力的结果。

搭建创新平台,提升整体技术创新能力;培养高精尖研发人才,引导其在显示屏领域加深基础理论研究,研发新产品新技术,引领市场发展方向;培养技术攻关人才,在产品实际应用中,针对困难点进行技术攻关,形成自己的核心技术……今年以来,信利(仁寿)高端显示科技有限公司已申请专利115项,成功让科技成果转化为发展新动能。下一步,将继续坚持创新核心地位,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为企业长远发展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和信利(仁寿)高端显示科技有限公司一样,位于四川仁寿经济开发区A区的金鹅纺织有限公司也以技术改造升级为契机,引进一批新的喷气布机设备,提高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目前,我们的产品质量完全能达到欧美先进标准,大大增强了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不断开发新品种,抓住国内外市场的双循环模式,努力拓展国外市场,积极维护好国内市场。

为助推企业提质增效,做强做大,近年来,仁寿县多措并举,打出“组合拳”。建立领导干部“一对一”联系企业制度,深入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帮助企业解决生产困难,满负荷生产。强化政策支持,整理、新增、提档涉企奖励办法,出台《仁寿县工业企业奖励办法》,在挂牌上市、申规入统、6S管理、规范化改制等方面对企业予以激励。加大用能支持,积极帮助重点企业争取直购电、节能节水和淘汰落后产能等政策,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要素配置问题。

抢抓工期项目大干快上

11月26日,在红星路南延线仁寿段3标段,一台大型沥青摊铺机和4台压路机正紧张作业,在工人的配合下,一条崭新的沥青路面逐渐成型。

“现在正值路面施工的黄金季节,为抓住有利时机,我们加大人力、设备的投入,施工时间从每天早上6点至晚上,确保12月底完成路面施工,绿化及附属工作也在同步推进。”据该标段项目负责人介绍,目前,3标段桥梁、路基工程、水稳层已全部完成,沥青混凝土面层已铺筑完成50%。

据悉,红星路南延线仁寿段项目是继天府仁寿大道之后,仁寿县境内新建的又一条自主投资、自主建设,对接成都的重要大通道。全长70公里,总投资63亿,途经仁寿县龙马、谢安、禾加、禄加等乡镇。项目建成通车后,将有效串联成都经济圈环线高速、遂资眉高速、环天府新区快速通道、仁简快速通道等重点交通干线,拓宽农副产品流通渠道,改善东部片区群众生产生活和出行条件。

连日来,各标段倒排工期,抢抓施工进度,全力确保春节前顺利通车。目前,全线控制性桥梁工程已全部完成,整体沥青路面铺筑完成60%以上,部分路段交安、绿化、标识标牌等附属工作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作为仁寿县直连天府新机场和宜宾港的重要通道,近日,成宜高速仁寿段主线沥青路面全幅顺利贯通,为12月底实现全线通车目标奠定了基础。届时,从仁寿接入点出发,北上25分钟可达天府新机场,南下50分钟即可跑拢宜宾。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近年来,仁寿县坚持“项目为王”的理念,主动作为谋发展,全力保障重点项目快速高效推进。

为切实加强项目建设的协调服务和跟踪管理,仁寿县在项目推进中创新“6个1”制度,即:每个项目一名牵头县领导、一个推进班子、一个牵头责任单位、一张目标进度清单、一张挂图作战表、一个考核标准制度。

同时,在项目推进中,仁寿县还实行“1123”制度,即:牵头责任单位和具体推进班子每周召开一次项目例会;各责任领导每月定期研究一次项目推进,检查上月推进情况,明确本月工作计划和形象进度;县政府县长每两个月分产业召开一次项目推进现场会,集中研究影响项目建设的困难和问题;县督查考核组每三个月督查一次挂图作战项目推进情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