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寿城北小学让乡村少年宫放飞孩子们的梦想

2019-12-09 13:43:04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杨丽 郭小英 王良建 特约记者 潘建勇

四川在线眉山讯(杨丽 郭小英 王良建 特约记者 潘建勇)12月6日下午5点20分,是仁寿县城北小学校乡村少年宫每天定时开放的时间,放学后,全校4500名学生迅速奔向少年宫参加自己喜欢的社团活动。

走进仁寿县城北小学校乡村少年宫,一派欢乐场景。足球场、篮球场上,孩子们正在分组训练;美术书法室里,孩子们一丝不苟地画着童真童趣;音乐室里,孩子们尽情地练习葫芦丝、卡林巴琴、口风琴、尤克里里等乐器;舞蹈班里,孩子们正在老师的指导下练习舞蹈……

近年来,学校围绕“让每一朵花儿绽放”这一主题。积极探索建立以活动为重点、以学生为核心、以素质提升为导向的少年宫活动运行体系,在建起、管好、用活上做细做实,着力打造学生们的“快乐大本营”。

在仁寿县城北小学校少年宫,丰富的课外活动让人眼前一亮。正在足球场踢球的学生夏晖杰说,以前放学后和同学们不是打游戏就是看电视,现在参加了班上的足球队,课余活动多了,身体也好了。

学校依托现有资源,合理规划,开设了丰富的课外活动项目,学校少年宫有室外活动场地面积21500平方米。除了足球场,还有篮球场、乒乓球场、田径场等运动场地,还有图书阅览室、美术室、音乐室、书法室、舞蹈室等十余个活动场地。有鼓号、声乐、舞蹈、非洲鼓、葫芦丝、棋类、书法、绘画、足球、羽毛球、武术等二十余项。每周周一至周五放学后,这里欢声笑语不断,成为全校学生们的“快乐大本营”。

除完善的硬件设施,该校还组织校内辅导员189名、校外辅导员12名,开展道德教育、体验教育和实践教育,引导学生的兴趣培养和个性发展。

“我参加学校少年宫的美术班4年了,在这里我学到了很多美术知识,而且参加过学校、县级、市级的美术比赛,少年宫让我受益匪浅。”六年级四班的周忠旭学生说道。

“以前一放寒暑假,娃娃在家里面都是看电视、耍电脑,自从学校有了少年宫,现在娃娃不仅能更喜欢学校,而且他还有自己平时课堂外的同学圈、朋友圈,回家都非常的高兴,还能学到更多的专业知识。”学生家长何玲说道。

仁寿县城北小学少年宫活动的开展精彩纷呈,获得领导、社会及家长的广泛认同。足球、羽毛球、武术成熟进入课堂。学校也被评为“眉山市足球特色学校”,还多次在各级各类比赛中名列前茅。学校长期以打造书香校园为契机,让少年宫经典诵读项目开展常态化、序列化,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2018年起学校就全面开展“晨读十分钟活动”,让孩子们畅游诗词海洋,感受经典魅力。

学校自建成少年宫以来,取得了许许多多优异的成绩,由学校自编自演的《爱莲说》获眉山市第三届经典诵读大赛二等奖,获仁寿县经典诵读比赛特等奖;朗诵的《黑龙滩赋》获四川省2019年中华经典诵写讲演系列活动(诵经典)一等奖;舞蹈组《小芝麻官》获四川省第九届中小学生艺术展一等奖;舞蹈组《明天我上光荣榜》获仁寿县第三届社团活动展演特等奖;健美操组的孩子参加眉山市健美操大赛获一等奖……

今年11月19日,仁寿县城北小学被四川省精神文明办、四川省财政厅、四川省教育厅授予“四川省优秀乡村学校少年宫”。

学校少年宫使学校师生受益,丰富多彩活动的开展发挥学生的个性特长,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增强学生的动手能力,开阔学生视野,丰富学生的课外生活,增强集体主义情感、加强自身道德素质修养,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受到学生、家长的广泛赞誉和社会的高度评价。

“学校少年宫开设各类兴趣社团,使学生们享受到了更多的教育资源,学校少年宫积极培养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让学生们在这里放飞梦想。”学校校长胡小飞介绍,学校将进一步拓展乡村学校少年宫社团项目,丰富活动内容,吸引更多的学生参加。同时,加强组织与管理,优化辅导员队伍,保障基本设施设备投入,使活动能真正起到培训学生能力、提升素养的目的,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