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寿宝飞镇中小学全面开展课后服务

2019-10-16 17:38:51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特约记者 郭成钧

四川在线眉山讯(特约记者 郭成钧)“我支持我的孙女自愿参加学校的课后服务活动……。”10月12日,眉山市仁寿县宝飞小学3年级3班的谭旭恰的爷爷在学校召开的“课后服务”家长会上说道。当天全镇4所中小学校1824名到会家长都一致同意自己的子女自愿参加学校的课后服务活动。

据了解,宝飞镇4所中小学召开的“课后服务”家长会均从9月12开始,从本周一开始正式实施,到今天为止,社会各界反应良好。

不久前,各级教育体局印发《关于全面开展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通知》,从今年秋季开学起,全面开展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

为更好地办好课后服务工作,宝飞镇4所中小学牢牢把握课后服务工作定位,深刻认识到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是学校利用管理、人员、场地、资源等方面的优势,在学校规定课程教学之外开展的便民性服务措施。

宝飞镇4所中小学将服务时间定为每周一至周五学习日(寒、暑假及法定节假日除外)下午正常放学后。

与此同时,各中小学明确课后服务工作流程。一是坚持“立足需求、积极服务、家长自愿、学校受托”的原则,建立家长申请、班级审核、学校统一实施的课后服务工作机制,同时科学确定课后服务内容;二是坚持科学性和安全性相统一,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合理确定服务内容,坚决防止将课后服务变相成为集体教学或补课,不得组织存在较大安全风险的活动;三是课后服务内容一般是安排学生做作业、自主阅读、体育、艺术、科普活动,以及娱乐游戏、拓展训练、开展社团及兴趣小组活动、观看适宜儿童的影片等,提倡对个别学习有困难的学生给予免费辅导帮助。

积极探索课后服务工作新形式。各中小学要结合实际,探索实施“学校主导、学校与家委会共担责任”的服务模式,学校可吸纳青年教师、退休老教师和社会志愿者等参与课后服务。家长参与方式由家委会协调安排。鼓励中小学校与校外活动场所、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联合组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此次,宝飞镇4所中小学也积极做好保障工作。

加强领导,建立健全课后服务工作机制。主动作为,克服困难,认真研究,制定方案,周密安排。在实施过程中,要及时跟进研究,不断完善工作制度。严禁中小学校以课后服务名义乱收费。学校管理人员、教师参与课后服务工作可根据学校实际,按照课时数计入工作量,纳入绩效考核范围。

规范管理,切实保障课后服务学生安全。要坚持把安全管理放在做好课后服务的首位,不断完善安全管理制度,明确课后服务人员责任,加强对师生安全意识教育,强化活动场所安全检查和门卫登记管理制度,制定并落实严格的考勤、监管、交接班制度和应急预案措施。课后服务时段内必须安排学校中层以上干部值班,并配齐配足值班教师,切实承担起对学生的看护责任。确保学生人身安全。

加强宣传,努力营造课后服务舆论氛围。中小学校开展课后服务工作,要事先充分征求家长意见。在每学期开学,通过发放告知书、信息公示、召开家长会、签订服务协议和责任书等形式,明确学校、家长、服务人员和学生权利与义务,厘清责任,保障各方知情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