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寿贫困户水稻田里迎来联合收割机

2019-08-26 10:29:43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特约记者 郭成钧

四川在线眉山讯(特约记者 郭成钧)“村乡干部硬是为我们想得太周到了,请来联合收割机把我的谷子收打了,还帮我晒干收好了。我还要特别感谢那位素不相识的‘战友’对我全家的帮助,对他们的大恩大德我们全家一辈子都忘记不了。”8月23日,闻讯乡村干部出钱找来收割机为他家收打谷子,在成都某心脑血管医院照料病人的眉山市仁寿县凤陵乡尖石村3组的退伍军人、刚刚脱贫的毛志书,在电话中两眼泪花地对村党支部书记毛俊霞这样说。

尖石村3组的毛志书,全家6人,也是全乡闻名的“光荣之家”和“党员之家”。他的父亲在50多年前曾参加过中印自卫反击战,光荣负伤、入党荣立二等功,退伍后回乡先后担任村干部二十年。他本人也是位曾在解放军某舟桥部队服役6年的退伍军人、共产党员。

父母亲因年岁高,是常年多病的“药罐子”,能干的妻子郑桂花娘家是河南开封人,但6年前的一场意想不到的事故让全家债台高筑。5年前,他们的刚考上大学的大儿子就决定弃笔从戎,来到火箭军某部服役,也是二级士官并入党。他的品学兼优二女儿今年以最好的成绩被华东电力学院录取己到校参加军训。

由于6年前的一场意想不到的事故,毛志书为挽救妻子的性命花费12万余元,让全家债台高筑,在精准扶贫战役中,他家被评定为精准贫困户。在上级全方位的扶持下,去年冬天,他家住上了水、电、气、闭路电视、家具、家电齐全、全新被盖又宽敞明亮的新房,也有了支柱产业。

谁知,毛志书全家刚刚脱贫,10天前的一场突如其来的灾祸又来到他家:患病在床的妻子郑桂花突发脑溢血。在乡村干部的大力帮助下急忙送到县医院抢救,后又转运到成都才保住了性命。此时正值水稻收割的关键时节,面对三亩多地的水稻,毛志书在医院里又不能离开,家里父母亲又不能劳动,他心急如焚。

8月23日上午10点,正在尖石村督察防洪抗讯、抓紧秋收秋种的乡党委书记闵勤闻讯后,急忙与村党支部书记毛俊霞一起,与从河南省开封市来的、正在当地收割水稻的联合机驾驶员宋健旺协商,准备以出成本价的方式,请联合机驾驶员宋健旺代为收割。

当宋健旺听说毛志书全家爷、子、孙都是当过兵的、也都是党员、现在遇到了意想不到的困难时,这位也是位退伍军人的联合机驾驶员,闻讯也是热泪夺眶。马上说:“既然是大家的家门口都挂有‘光荣军属’的牌子,那就是一家人了。更何况毛老哥子的妻子也是开封人,按俺河南人的习俗,我就应该是毛老哥子的妻子的娘舅人了,收割费俺就不要了,只消煮一次饭给俺吃就行了。”

宋健旺师傅马上开起收割机收割,他的妻子则开起汽车运送谷子到毛志书的院坝里,毛俊霞又动员了两位妇女帮忙翻晒。不到两个小时,毛志书三亩多地的水稻就收打完毕,加上两位妇女帮忙帮忙,当天下午,几千斤谷子就全部进了粮仓。

宋健旺师傅的义举受到了乡亲们的好评,连日来,当地的村民都热情地招待他们。

8月25日一大早,当宋健旺夫妇准备离开这里到另外地方收割水稻时,毛俊霞又拿出300元钱给宋健旺夫妇付收割费。宋健旺夫妇在实在推脱不下的情况下,才迫不得已地收下100元“油钱。”而正在此时,毛志书闻讯宋健旺师傅夫妇要离开时,也把电话打到毛俊霞手机上,清这位素不相识、也未曾见面的战友接电话。在电话的视频中,两人都是热泪盈眶,通不尽千言万语,毛志书千恩万谢也道不尽人间真情,宋健旺师傅夫妇也真诚地邀请毛志书夫妇回开封娘家时到他做客,并祝郑桂花早日康复。

毛志书的父母亲杵起拐棍和村干部及乡亲们与宋健旺师傅夫妇挥泪相别,并欢迎他们明年再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