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柱产业助脱贫 仁寿新店乡815人主动申请退出低保

www.scol.com.cn (2019-06-10 15:31:27)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特约记者 郭成钧  

四川在线眉山讯(特约记者 郭成钧)6月10日,记者从眉山市仁寿县新店乡获悉,这个全国闻名的“中国青见之乡”,在今年的低保重新评议中,全乡己有815人主动申请退出低保,目前全乡只有134人、7人享受城市低保户因种种原继续享受低保。

双河村2组的周志文一家6口人,上有患心脏病、高血压常年药不能断父母,下有2个上学的孩子,他和妻子都因上有老下有小无法外出打工,只有靠种包产地养殖鸡牲鹅鸭过日子,全家生活一度捉襟见肘。

2013年,经村民大会通过,村上为他们家申请了4个低保名额,后来又为她们家争取了特困家庭各项扶贫补助资金。在各项扶贫政策的支持下,不但父母亲享受大病统筹政策,两个子女也享受到了学校优待,乡上还为他家办理了房屋异地搬迁,让全家住进了新房子,周志文一家人对脱贫致富有了更强的信心。

特别是上前年在全乡闻名的青见专家徐文科的结对帮扶下,以前怕种果果多了“卖不脱”的他,在徐文科全方位的扶持下,重新栽植优质水果4亩多,今年初出售水果破天荒地收入达到10万余元。“生活好了,再领低保金我心里也过不去,何况比我困难的人还很多,所以我就主动申请退出低保户”。今年5月份,他和家人商量后,向村上递交了退出低保的申请。

类似的退保在全乡蔚成新风。据东桥村负责人介绍,在今年的低保户评议工作中,全村在原有的54人中,有38人主动向村上递交了退出已享受的低保申请。

消息传开,这令一些村民非常吃惊:“过去争相‘吃低保’,现在却主动退出低保…….”

“只有通过大力发展支柱产业才能让他们增收致富,所以全乡在扶贫帮困工作中,就充分利用和发挥‘中国青见之乡’的品牌和优势,把大力发展优质青见作为他们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来抓。”乡党委书记杨大勇深有体会地说。

据了解,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新店乡大力实施特色产业脱贫、转移就业扶贫、生态补偿扶贫、教育扶贫、易地搬迁脱贫、社会保障兜底脱贫、民生建设脱贫、现代文化引领脱贫“八大精准扶贫工程”,并把扶贫扶志结合起来,扎实落实好临时救助、医疗救助等各项工作,在做到精准救助同时,通过项目资金、政策引导支持鼓励有劳动条件、劳动能力的低保户创业就业,自主创业,通过自身的努力摆脱贫困。所以才有815人主动退出了低保。

“通过算好家庭收入明细账,再比对年人均收入指标这个规定的‘坎坎’,如今低保救助对象更精准了,进一步减少了人情保、关系保、权力保。目前,在我们新店乡退低保、抢脱贫、争摘帽蔚然成风,取得了物质精神双脱贫的效果。”乡民政办负责人说。

“实事求是地讲,在地评议低保户工作中,要让一些低保人员口服心服地特别是主动地退出来,阻力还是大的。但是,我们采取了以下措施,确保了让绝大多数人口服心服。”乡长黄梅说。

一是纠正了认识误区和偏差,提高群众知晓率,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到低保工作中来,形成了“是不是低保户谁说了都不算,只有民主评议才算”的共识。二是制度落实更到位。严格落实本人申请、入户调查、民主评议、审核审批、动态管理制度,杜绝了优亲厚友,“关系保”、“人情保”、“错保”现象,使城乡低保在阳光下操作,确保了“应保尽保”、“应退尽退”、“保退及时”。三是就地树立一些主动地退出典型,用这些发生在他们自己身边的人和事来现身说服不愿放弃享受低保的村民,会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

采取这些措施后,群众满意度得到提升,低保公信力大为提升,干群关系得到融洽。难怪当地不少村民都说:“这回评议硬是又整巴实了哈。”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