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寿大力培养村级后备干部

www.scol.com.cn (2018-10-08 10:45:09)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王泽琴 特约记者 潘建勇  

四川在线眉山频道讯(王泽琴 特约记者 潘建勇)“近期柑橘黄龙病和柑橘溃疡已在我镇出现了病例,其中秋村堂5社3000多株被感染。此病,来势汹汹,无药物可以治愈,大家要从源头上加强预防……。”10月7日,在眉山市仁寿县北斗镇洞湾村的一片柑橘地里,该村的后备干部叶磊正在给果农们讲解柑橘疾病防控。

2014年春天,年仅21岁的叶磊怀揣着建设家乡的梦想从繁华的都市回到自己的家乡-北斗镇洞湾村,扎根在家乡的土地上。为带领乡亲种植柑橘,增收致富,叶磊先后多次到邻近新店乡、中农镇学习柑橘种植技术,从果苗培育、果树管理、水果销售等方面取经,积极流转土地80余亩带头种植柑橘。去年,北斗镇为村(社区)干部后备人才匮乏的难题,在12个村(社区)实施后备人才培养计划,全镇选拔培育后备干部24名,叶磊就是其中的一员。自纳入后备干部培养以来,叶磊虚心好学,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利用农民夜校、远程教育等平台,不断向村民讲授党的政策、果树技能等,是党员、群众公认的“带头人”。同时,叶磊还积极协助村“两委”工作,尤其是在电脑业务方面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今年以来,仁寿县北斗镇党委政府大力实施“村级后备干部培养计划”,全面推广村级后备干部定期学习、定人帮带、定岗锻炼的培养机制,为每个村(社区)培养不少于2名政治素质较好、群众口碑较好、干事能力较强、服务意识较强、发展潜力较大的后备干部,切实解决村(社区)干部年龄偏大、党员老龄化严重、村(社区)干部“后继乏人”等问题。

定期学习提素质,构建镇、村学习培训体系,切实提高村级后备干部综合能力素质。以村党组织为主体,以村党组织书记为“第一责任人”依托农民夜校、远程教育站点等主阵地,加强对村级后备干部政治思想、产业规划、种养技术等方面培训。每月定期组织镇班子成员、中层干部、优秀村干部为村级后备干部集中授课培训。

定人帮带传经验,建立村(社区)干部与后备干部“一对一”“一带一”结对帮带机制,镇主要领导经常性与后备干部进行谈话谈心,了解思想动态,传授工作经验,通过工作同做、思想同进、问题同议,言传身教,帮助村级后备干部尽快熟悉社情民意、掌握工作方法。镇领导班子成员按照驻村包片范围负责所辖片区的村级后备干部帮带培养工作,每月听取1次村党组织、后备干部工作汇报。

定岗锻炼强本领,建立村级后备干部定岗定责锻炼制度,结合实际工作,设立组织员、村主任助理、村民小组长、农民夜校管理员、民情信息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等岗位定岗锻炼。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