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仁寿始建镇:“选育用”破解村级后备干部选人难题

www.scol.com.cn  (2018-07-16 14:51:55)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宋平 特约记者 潘建勇  

四川在线眉山讯(宋平 特约记者 潘建勇)2016年村级班子换届以来,眉山市仁寿县始建镇针对村级班子年龄结构老化严重、文化水平底等问题进行专题剖析,并在全镇范围内先后选拔两批年轻、文化程度较高的村级后备干部,注重“选育用”三结合,破解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人难问题。

结构化考试选拔优秀后备力量;2017年4月和2018年5月,镇党委通过发布公告,经过公开报名、笔试、面试和政治审查选拔35岁以下,高中及以上文化程度的村级后备干部。经过层层选拔,最终选拔出符合条件的28名后备干部,作为下一届换届后备力量培养。

跟班培养提升农村实际工作能力;去年10月,镇党委在28名后备干部中重点挑选政治素养高、适应农村工作、会电脑操作的14名后备干部跟班学习。镇上开展支书和后备干部结对“一帮一”活动,选派党建指导员结对联系跟班锻炼的14名后备干部,全镇举办村级后备干部专题演讲比赛等多种培养方式进行锻炼,提前让后备干部参与村级事务中来。其中特别是扶贫攻坚、党建工作等中心工作主要由后备干部来承担。

优先选用后备干部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始建镇党委坚持“优先选用后备干部”的原则,将跟班学习的后备干部全部纳入村(社区)“两委”干部选拔范围。今年1月,柳树村后备干部徐宁被选拔为党支部书记,4名村级后备干部将通过正式选举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增添村(社区)新鲜血液,优化村级班子年龄和文化结构,提高综合素质。

统一出台政策落实后备干部经费保障。镇党委对14名跟班学习的后备干部落实劳动报酬,从镇政府自有经费中按每年每人2000元予以解决。同时镇党委要求各村根据后备干部参与工作的量多少,进行目标考核再解决部分经费,让每名后备干部干得舒心,确保每名后备干部每月能够领取村民小组长的劳动报酬。

为激励干部干事创业精神,今年3月,镇党委研究决定对单独承担文书或妇联主席工作的4名村级后备,按每月1200元标准给予劳动报酬。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