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仁寿洪峰乡:发挥党员模范作用 环境卫生大变样

www.scol.com.cn  (2018-07-12 17:37:09)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特约记者 潘建勇  

四川在线眉山讯(特约记者 潘建勇)为进一步巩固和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提升环境卫生治理水平,充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眉山市仁寿县洪峰乡积极探索党建与环境治理长效管理机制,形成全乡环境卫生治理党员干部带头的常态化、制度化、习惯化,使环境卫生治理工作由突击治理向常态化保洁、规范化治理转变,干部群众由被动变为主动,确保环境治理工作的常态化和长效化。

在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中,该乡党委要求党员干部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把开展志愿服务、助力推进环境卫生治理作为党员先锋模范的主战场。全乡11个党支部、731名党员、干部承诺带头示范、带头宣传、带头参与。

为确保环境治理工作的常态化和长效化,该乡建立了宣传教育机制;充分利用党员大会、党务、村务公开栏、手机短信、微信平台等载体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的政策法律法规宣传,利用党员政策理论水平较高、工作经验较丰富的优势,入户与群众面对面沟通、心贴心交流,着力改变群众的卫生观念,提高群众对农村环境卫生治理工作的参与热情,使党员干部成为助推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的排头兵、主力军。

建立了责任标准机制;乡村两级成立领导小组,层层细化工作任务,逐级夯实工作责任。按照“净化、绿化、美化”要求,制定“规范化、常态化”的工作机制,有效推动了工作开展。

建立了党员干部 “三包”机制;党员干部实行包组包片包户,负责宣传引导,发现问题,快速解决。同时帮助各村制定了《环境治理村规民约》《门前三包责任制》《农户卫生评比制度》等环境卫生管理制度,使群众的生产生活习惯得到转变,爱护环境、清洁家园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

建立了检查评比机制。严格督查检查评比制度,由领导小组每周对全乡各村进行一次督促检查,每月进行一次考评通报,每季度进行一次全面考评。对评选出的“卫生较差”的村和村民进行集体约谈,下发整改通知单,并通过“红黑榜”和“曝光台”进行公布。

“通过压实党支部责任,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完善长效管理机制,跳出了环境突击整治,反复反弹,再整治,再反弹的怪圈,使环境卫生面貌焕然一新。”乡党委书记余蛟说道。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