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化助力 青神水稻插秧按下“加速键”

2023-04-14 16:54:0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邹钰吴敏 罗宇豪 眉山频道 邹钰

四川在线消息(吴敏 罗宇豪 眉山频道 邹钰)“老师,这刚刚才栽的秧苗该咋个管理呢?”“全部种完之后,两到三天之内必须要把水全部覆起来,大概深度就是两到三公分……”4月13日,在青神县粮油现代农业园区(西龙片区)内,种植户程伟正在向农技人员请教插秧后的管理办法。

在稻田的另一边,村民们相互配合运送秧盘,起秧苗,四台插秧机在一块块整齐的水田里穿梭往复,一排排葱绿的秧苗被整齐地排列在稻田中间,为水田披上一袭绿色新装。

据悉,在今年的插秧季中,青神县引入新的农机化技术,全面推广机械化育秧插秧,提高种子出苗率和播种效率,为粮食稳产增效打牢坚实基础。

“机械化作业不仅效率高还节约成本呢。”程伟介绍,“这些机械从早上7点钟就开始作业了,仅一天就能插秧200多亩,所以我还扩大了种植规模,预计今年能够收获180余万斤水稻。”

近年来,青神县大力推广农机化新技术、新机具,推动水稻机械化育插秧向专业化、市场化、规模化发展,大幅度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今年全县水稻种植面积9万余亩,比往年略有增加,预计所有水稻将在5月中下旬全面栽插完毕。”县农业农村局农艺师陈宏毅介绍道。

(图据青神县委宣传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