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神县发现两种四川新记录植物

2023-02-28 19:27:5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邹钰眉山频道 邹钰 记者 张蒙

四川在线消息(眉山频道 邹钰 记者 张蒙)近日,记者从青神县获悉,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在青神县发现了两种四川新记录凤尾藓:小凤尾藓厄氏变种和广东凤尾藓。

广东凤尾藓生境照

此次发现的两种四川新记录凤尾藓属植物均隶属于凤尾藓目凤尾藓科凤尾藓属,两者体型细小,前者生境为阴蔽处的湿石上面,在贵州和云南有采集记录,其识别特征为中肋及顶,鞘部是叶全长的1/2;后者茎单一,红褐色,茎中轴不分化。叶下部叶极小,疏松排列,生长在泥土上,在浙江、广东和海南有采集记录,其识别特征为中肋消失于叶尖下消失,分化边缘极微弱。

小凤尾藓厄氏变种生境照

此外,省环科院还在青神县发现了国家二级保护植物——桧叶白发藓。桧叶白发藓隶属于曲尾藓目白发藓科白发藓属,常生长在林下地表,分布于我国华东、华中和华南等地。

桧叶白发藓生境照

(图片来源: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