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农当起“甩手掌柜” 青神柑橘托管模式省时省力还增收

2023-01-07 16:16: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邹钰王丽 眉山频道 邹钰

四川在线消息(王丽 眉山频道 邹钰)“以前1亩果园能赚5000元,现在能赚7000多元!”说起自家果园的效益,近日,青神县高台镇百家池村3组老人徐桂枝笑容灿烂。原来,2021年起,她就跟青神县百家椪柑专业合作社签订了柑橘托管协议,从种植果树到施肥用药、修枝除草,再到水果销售,一条龙的事全部由合作社包了,她在家当起了“甩手掌柜”。“把地交给合作社托管,省时省力,不仅轻轻松松就能种好果子,收入也增加了。”

随着青神柑橘产业的持续发展,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专业化社会化服务组织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规模不断扩大,实力逐渐增强。这些有技术、有市场意识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仅有效提升了规模经营效益,还拓宽了为农服务领域。

“自2021年3月开展托管服务以来,已分两批与农户签订柑橘托管面积约500亩,为村内及周边98户农户提供‘全托管’或‘半托管’服务……”青神县百家椪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如祥介绍,今年合作社还将新增柑橘托管服务面积500亩,托管面积将占全村果园面积的20%。

据了解,目前,青神县柑橘现代农业园区农业社会化服务覆盖面和家庭农场覆盖村小组比例均已达100%。

(图据青神县委宣传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