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果园“显身手” 青神柑橘种植尽显“科技范”

2023-01-06 16:39:2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邹钰王丽 眉山频道 邹钰

四川在线消息(王丽 眉山频道 邹钰)果园里,水肥一体化、智能施药系统、灌溉系统正有序运行;山坡间,西南地区最大规模山地轨道上的“小火车”,载着柑橘满山跑……近日,青神县的橘园里,处处可以看到尽显“科技范”的机械化生产装备。

不仅是这些生产装备,青神还拥有四川省唯一针对晚熟柑橘开展气候适应性研究的基地——青神晚熟柑橘气象试验基地,该基地在整个西南地区都处于领先地位。

为了一探青神柑橘的“科技”秘诀,近日,四川在线来到青神晚熟柑橘气象试验基地,为大家揭秘。

“试验不是为了提高柑橘品质吗?为什么这些果树看起来长得并不好?”一走进基地,便看到一座宽敞的玻璃房里,几十株柑橘树仅半人高,树上的果品也良莠不齐,让人心生疑虑。

对于疑问,青神县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管理委员会负责人徐婧笑了笑,“这里是干旱灌溉试验区,通过开展人为制造干旱生长环境风险下的研究,实现干旱气候下柑橘品质、产量的提升。”

据徐婧介绍,该区域在水分关键期设计5个梯度水分处理和1个雨养对照的水分控制试验,模拟研究不同程度干旱胁迫对柑橘品质及产量的影响,目前该项试验正在积极地进行中。

除了干旱试验,基地还在开展发育期生理观测、不同坡度坡向及海拔高度小气候观测、农业气象指标验证试验等试验课题,并推进建立柑橘全生育期敏感气象因子指标体系,形成柑橘生产发展气象条件趋利避害服务模型,为柑橘产业数字化发展提供数据支撑。

从试验田走向应用场,该基地的智慧果园系统已在青神县3000亩柑橘园试点。气象站、土壤墒情站、虫情测报仪、物联网杀虫灯等现代农业物质技术装备,不仅成为智慧果园系统的各类传感节点,更成为园区管理员的“千里眼”和“听诊器”。

“所有传感节点采集的数据将最终汇聚到这个应用分析平台,只需点点鼠标,果园的所有信息都能在大屏幕上一览无余。”在青神县智慧果园大数据应用分析服务平台电子大屏前,徐婧一边介绍,一边演示起来。只见她用鼠标双击“杀虫灯”图标后,一个显示杀虫灯电击次数、环境温度、环境湿度、电池电压4个波状图的新界面便出现在大屏幕上。“你看近几天的波状图,波峰出现在2022年12月29日22时27分,电击次数为25次。”

通过现代农业物质技术装备对果园生产环境的全方位监测,智慧系统实现智能感知、智能预警、智能决策、智能分析。据悉,该系统运行两年多来,青神县已发布冻害、高温预警50余次,初步建立园区病虫害图库,害虫防治效果提高50%,每亩降低农药使用量20%以上。

如今,从生产体系现代化到经营体系现代化,再到产业体系现代化,有着18万亩柑橘种植面积的青神县,一场如何推进柑橘产业现代化发展的生动实践正在进行。

(图据青神县委宣传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