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神:一根生态竹 绿色大产业

2022-12-21 16:09:5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邹钰眉山频道 邹钰

四川在线消息(眉山频道 邹钰)12月20日,走进青神县瑞峰镇天池村,只见万亩竹海竞相吐绿,冬日寒风都挡不住竹海散发勃勃生机。

“2008年之前,大家只是在房前屋后种一些竹子,用来遮阳纳凉。”天池村党委书记方国军介绍,天池村土质贫瘠,不适合种植传统农作物。2008年,全村开始推广竹林种植。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青神县竹产业原材料主要产地。

在这里,四川环龙新材料有限公司坚持竹种研发投入,培育可再生竹资源,在瑞峰镇天池村建设了斑布1号竹林基地,形成了可循环、可再生的生长环境,群众愿意种,企业也愿意收。

天池村村民李开明就是其中的见证者。作为地地道道的天池村人,李开明记得,过去的竹林基地是一片荆棘杂树,在村“两委”的指导下,他种了四五百亩竹子,成了当地最早的种竹大户。“竹产业的发展,确实给我带来了很高的经济效益。”近年来,李开明见证并享受到了竹生态红利,每年约有20-30万元的收入。

“天池村竹原料基地所产出的竹子,因纤维特性好,造出来的纸张不容易掉粉掉毛。”四川环龙新材料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正是被这一特性吸引,公司与该村签订了造纸竹原料的购销合同。

合同的签订意味着,每根竹子都有了固定买家,最大程度上保障了农民的基本收益。来自山林间的生态竹,摇身一变成为生态纸。

走进斑布健康竹产业园的浆板车间,机器轰鸣,在该公司生产控制的“大脑”数控中心内,工作人员正在对生产流程和装备进行智能化控制;在园区内的四川省竹材生物质精炼技术工程实验室内,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微生物抽样检验管控、抗抑菌性的测试检验工作……一个个流程有条不紊,环环相扣,生产势头强劲。

从天池村一根生态竹,到四川环龙新材料有限公司生产线上的原料竹,再到行销全球的低碳竹纸,青神县依托斑布,建设全国最大的竹纤维全价利用基地,让产业链条上的竹农、生产企业在不知不觉间更好地服务社会、造福大众。

(图据青神县委宣传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