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余名老挝学员线上向青神竹编大师“取经”

2022-05-13 17:24:5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文铭权陈甜 眉山频道 邹钰

四川在线消息(陈甜 眉山频道 邹钰)5月12日,在青神竹编产业园区,来自老挝的30余名竹编学员与竹编工艺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陈云华“云端”相聚,共享青神竹编的非遗之美。

此次活动是国际竹藤组织成员国竹资源培育与综合利用研修班系列活动之一。当天,学员们通过陈云华的直播教学视频,不仅“云”游了国际竹编艺术博览馆、中国竹编第一村——青神县青竹街道兰沟村,还进行了线上交流学习,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地感受了青神竹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加深了对中国竹资源培育和综合利用经验、技术、模式的了解。

据老挝学员介绍,老挝和青神一样,盛产慈竹和单竹,有将其应用于竹编的悠久历史,但当地的竹产业发展并不顺利,他们想通过此次培训,了解青神竹编的特色,学习和借鉴青神竹编产业的发展路径。

一直以来,青神县潜心竹资源培育与综合利用发展,开发了平面竹编、立体竹编、瓷胎竹编等25类、3000多种竹产品,远销欧美澳以及东南亚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赢得了海外市场的认可。其中,“青神竹龙”成功申报“最长竹编舞龙”吉尼斯世界纪录称号;青神竹编多次被作为“国礼”赠送外国领导人;青神竹纸通过欧盟认证,贡献了竹纤维全价利用的中国智慧。2021年,青神县竹产业综合产值60.7亿元。

“这次对老挝的培训,主要是传递我们青神竹编文化,让他们把竹编文化艺术运用到当地的农业、旅游等方面,让整个竹产业在世界开花结果。”陈云华说。

当天,不少学员表示,他们深深地被青神竹编的魅力所吸引,同时也因“青神竹编龙头企业+农户”的发展模式深受启发。

据了解,作为国际竹藤组织培训基地,青神长期以来都在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贡献着来自中国的竹资源利用方案和智慧。截至目前,青神已在中非、厄瓜多尔、肯尼亚等“一带一路”沿线竹产区国家建立非遗传习所61个,通过国际培训班培训了来自56个国家(地区)的万余名学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