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降低农产品物流成本?青神县这样破题

2022-05-09 17:30:4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文铭权青宣 眉山频道 邹钰

四川在线消息(青宣 眉山频道 邹钰)近日,记者在位于青神椪柑现代农业园区的青神冷链物流产业园看到,分拣生产线上一派繁忙景象:一筐筐沃柑通过叉车转运到分拣线的传送带上,全自动智能机械手一次抓取6筐水果放到通道上,然后自动传送到洗果机进行清洗,再经过风干、分选,最后进行包装,整个过程高效、精准,非常智能。

“我们现在已经运行的3条农产品自动化分拣线,一天可以完成120吨至150吨的水果分选量。”眉山市果真妙农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宋峰介绍道,青神冷链物流产业园于2021年下半年开始投入使用,是一个集水果加工、销售、出口贸易、物流仓储为一体的新型产业园区,提供农产品冷藏、保鲜、交易、加工、配送等完善的冷链物流服务。

“我们有全省已建成的分拣量最大的自动化分拣线。”宋峰说,产业园的分拣设备非常智能化,在分拣区,不仅有拍照识别果面瑕疵等级的系统,还可以根据果品的重量、糖度、规格等,进行全自动智能化分选,优果和次果在分拣线上就自动分流了,不仅确保了水果的品质,还大大提高了果品的分拣处理量和效率。

同时,该产业园内还有81个冻库,每个冻库大概能保存15万斤至20万斤水果。“我们对外承接了仓储物流服务,与顺丰、京东等企业进行深度合作,有效降低了本土企业的物流成本。”宋峰表示,产业园通过完善的冷链物流服务,让青神的柑橘综合产出效益提高了10%以上,也解决了周边上千人的就业问题。

冷链物流园区的建设只是青神县加快智慧物流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青神县还进一步完善农村快递物流体系,整合商贸物流快递资源,开展共同配送,发展智慧物流,降低快递物流成本。同时,打造“新一代寄递信息平台”,配置了自动收寄一体机、进出口自动扫描、自动分拣设备、PDF首次终端等智能化设备,充分运用“大数据”提高运营质量,缩短邮件流转时限,提升乡村客户服务体验。

(图片来源:青神县委宣传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