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成都大运会吉祥物遇上青神竹编 !竹编版“蓉宝”来啦

2022-04-25 16:27:1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文铭权王清 韩明越 眉山频道 邹钰

四川在线消息(王清 韩明越 眉山频道 邹钰)“蓉宝”是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以下简称:成都大运会)吉祥物。随着成都大运会的到来,象征热情奔放、青春活力的“蓉宝”已成为人们喜爱的吉祥物。

在青神县,竹编工艺师们就精心创作出一批融合成都大运会比赛项目、吉祥物“蓉宝”等元素的主题非遗编织作品,表达着对成都大运会的热切期盼。

“制作一幅竹编‘蓉宝’需要耗时三天左右,完成这个作品最大的难度就在色彩的变化上。”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陈岚介绍说,竹编“蓉宝”的原料是薄如蝉翼、透明晶莹、不腐不蛀、永不褪色的优质慈竹丝,编织技法包括了挑、捡、破、拼、压。“我们把对成都大运会的祝福化成一丝一线融在作品里,祝愿大运会取得圆满成功!”

看到工艺师们现场编织竹编“蓉宝”,游客们也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纪念。“刚刚看了师傅编的大运会吉祥物,我觉得青神竹编非常神奇,把‘蓉宝’编得栩栩如生,青神竹编这门传统的手工艺,我觉得还是应该传承和发扬下去。”游客赵爽说。

源于蚕丛文明的青神竹编,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首批天府旅游名品,并作为一张“文化名片”列入四川省外事礼品名单。目前,青神竹编已形成平面竹编、立体竹编、瓷胎竹编等25类、3000多种产品体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