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防止“项目上马、干部下马”?青神“监督跟着项目走”实现“五方满意”

2022-04-12 10:27:4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文铭权姚永亮 记者 张蒙

姚永亮 四川在线记者 张蒙

暮春时节,沃野复绿。位于青神县的省级重点建设项目——复兴水库扩建工程现场,近百名建设者自春节假期后复工以来就一直忙碌。看到大坝主体工程竣工,已进入灌溉沟渠和供水管网施工,青神县水利局总工程师王建勇心里也十分舒坦,“如今工程进展顺利,这要感谢‘黄色提醒卡’的作用。”

复兴水库扩建工程总投资3.5亿元,于2020年11月开工建设。工程竣工后将新增1060万立方有效库容和2000多平方米的水面,可以保障全县城乡用水和农业生产用水,改善生态环境。

然而,去年三季度,县纪委监委“廉洁细胞”第三工作组组长杨军等人,在对复兴水库扩建工程项目监督中发现,存在“施工现场管理混乱”“施工现场存在安全风险”等问题。

“涉及安全风险问题,不容小觑。我们立即给项目主管部门县水利局和青神发展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发放黄色提醒卡,明确指出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时限。”杨军说。

近年来,不少地方在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中,都注重抓项目建设“牛鼻子”。但项目建设因投资大、周期长、环节多,投资主体复杂,往往是腐败案件的高发领域。

如何防止“项目上马、干部下马”现象?青神县自2020年起,通过开展“监督跟着项目走”专项行动,实行由县纪委监委总牵头,县发改局具体负责、相关部门配合的监督模式,通过组建“廉洁细胞”工作组和“联动监督”检查组“两支队伍”,在全县所有重点项目包括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中植入“廉洁细胞”,对全县重点项目进行全过程监督,全方位对行业部门和项目责任主体开展“监督的再监督”,从而实现了当地群众、县委政府、相关部门、业主和施工方、纪检监察干部“五方满意”,促进了项目廉洁、高效运行。

发放“黄色提醒卡”则是“廉洁细胞”工作组的一项举措。青神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郑玉说,“根据监督发现各项目问题的严重程度,分别向有关责任主体发放黄色提醒卡、橙色警示卡和红色问责卡三类卡片,即发放黄色提示卡进行温馨提示、橙色警示卡进行警醒敲打、红色问责卡进行严肃问责。”

目前共发放黄色提醒卡64张、橙色警示卡25张,已约谈12人,处理2人。“接到黄色提示卡后,局党组高度重视,由局长带队进行现场限期整改。可以说,提示卡既敲警钟又很管用。”王建勇感叹。

据悉,“联动监督”检查组由县发改局牵头,县住建局、县交通运输局、县审计局、县水利局等职能部门组建,实行配合监督模式,对项目建设进行全方位监督。

而“廉洁细胞”工作组共成立4个,分别由1名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队,1名纪委监委机关干部和数名派驻或乡镇纪检监察干部配合,保证全县每个省、市、县重点项目都有至少3名纪检监察干部介入监督,通过不定期现场查看走访、开坝坝会、请业主走进“演播厅”等方式,聚焦项目建设中易发多发腐败问题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制定项目建设问题清单,实施对项目的建设方、施工方、设计方、监理方、地勘方等责任主体开展“监督的再监督”。

那么,这两支队伍如何开展工作?青神县通过建立“四项机制”予以保证。一是建立联席会议机制,每月由县发改局组织联席会议成员召开1次联席会议,通报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和监督检查情况。二是建立研判报告机制,“廉洁细胞”工作组实行一周一碰头、半月一研判、一月一报告机制,会同联动监督检查组定期分析研判。三是建立人员沟通机制,加强与项目建设责任领导、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项目业主之间的沟通协调,协调解决项目实施中遇到的困难。四是建立信息共享机制,积极与县人大、县政协对接,借力人大代表监督、政协委员民主监督,收集项目建设中各类问题,强化核查整改,实行信息共享。

青神县发改局党组书记、局长苏雨说,“‘监督跟着项目走’,纪检干部既帮我们把了廉洁关,让我们放心抓项目,又通过出台《监督跟着项目走专项行动容错纠错制度》,让我们敢于放下包袱、轻装上阵。最直观的感受是五方责任主体责任感更强,随时到施工现场,都能看见他们的身影。”

“实践证明,开展‘监督跟着项目走’,既是县纪委监委紧紧围绕县委政府中心工作着力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的有效载体,也一改过去纪委监委‘就是处理干部’的印象。在专项行动中,我们重在监督项目背后的责任问题、作风问题和廉洁问题,更有利于精准执纪问责。纪检干部通过全程参与项目监督,其自身能力也得到提高。”郑玉说。

自开展“监督跟着项目走”专项行动以来,已有20多名干部被提拔重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