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岸不失业 青神助力退捕渔民端上新“饭碗”

2022-03-31 10:24:5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文铭权王清 眉山频道 邹钰

四川在线消息(王清 眉山频道 邹钰)自长江流域十年禁渔政策出台以后,青神县境内岷江干流及支流开始实施禁捕,在新的政策下,渔民这一古老职业随之退出历史舞台。如今,两年多时间过去了,在各种安置政策的扶持下,过去风吹浪打水上漂的渔民,如今都过上了新的生活。

“现在全面禁渔期开始了,我们每天的工作就是巡视河边,看看有没有违规垂钓、捕捞的情况。”和往年一样,青神县水产渔政中队的工作人员陈林正在船上巡视江面。昨晚,他们刚巡查了一个通宵,回家休息到下午两三点,便又到了工作的时间。

陈林今年30岁,是地地道道的青神人,他从小生活在岷江边,和父辈一样,以打鱼为生。当长江十年禁渔期到来后,与青神县的一百多位渔民一样,他也开始上岸工作。“退捕之后听说县农业农村局正在招巡河员,我想着自己对岷江边上的环境和地形非常熟悉,所以就报名参加了巡河员。”陈林说,这样还能为家乡的环保事业做点贡献。

在青神,像陈林一样的退捕渔民还有很多,今年51岁的阮保全在岷江里漂泊了大半辈子,在禁渔政策出来以后,上了年纪的他只能待业在家。在了解情况后,青神县农业农村局主动联系了阮保全,通过公益安置的方式为他找到了工作。

“我们青神县有40多公里的天然水域,2019年长江十年禁渔政策出来以后,经统计,全县符合政策的退捕渔民一共有145人,随即我们就开展了退捕禁捕动员和退捕渔民安置工作。”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为了做好退捕渔民的安置工作,从2020年年初开始,青神县农业农村局通过就业培训、社保补贴、公益安置等形式推动退捕渔民上岸再就业。据了解,2021年底,青神县的退捕渔民已经全部实现转产就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