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植雷竹上千亩 青神县天池村竹笋产业助农增收

2022-03-28 16:39:4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文铭权眉山频道 邹钰

四川在线消息(眉山频道 邹钰)春笋知时节,此刻正当鲜。经过春雨的滋润,青神县瑞峰镇天池村上千亩雷竹笋进入成熟季,村民们熟练地采挖、搬运、装车……依靠雷竹产业,这里的村民们实现了增收。

“我们家的庄稼这段时间种得差不多了,所以我们就把剩余时间用到这儿挖笋,每天能挣几十元钱,可以给家里增加点经济收入,还是非常不错的。”这两天,瑞峰镇天池村村民王怀有和同乡的100多位村民们都在紧张的采挖着竹笋,他告诉记者,自从村里种了雷竹,每年这个时候,他们都会来帮忙采挖竹笋。

记者了解到,近几天,这里的竹林每天都会有上万斤春笋被采挖出来,这些竹笋采出来,在山下进行简单的处理后,就立刻被打包装车,送到眉山、成都等地的市场上进行销售。

“我们这儿地处青神山区,外出务工人员较多,造成了土地闲置。2016年,村上利用资本下乡,吸引种植户承包土地栽种雷竹。”天池村党委书记方国军表示,“自从栽种雷竹后,每年竹笋收获,都能带来大量收益。”

“栽种雷竹能带来三方面的收益,一是将老百姓的土地流转出去,一亩大约收益700元;二是老百姓利用空余时间为种植户除草、打笋,每天能挣几十、上百元钱;三是土地流转出去后,村里的年轻人能放心外出务工挣钱。”方国军告诉记者,栽种雷竹为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据了解,天池村雷竹种植面积接近1300亩,每亩地可以采到1500斤竹笋,全村总共采挖笋总产量每年近15万斤,收益近45万。

下一步,天池村将继续扶持雷竹产业,进行科学规划、择优布局,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助推乡村振兴,让村民生活节节高,乡村产业步步升。

(图据青神县委宣传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