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山变“宝地” 青神杨柳漕村流转土地助农增收

2022-03-17 16:29:3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文铭权吴敏 罗宇豪 眉山频道 邹钰

四川在线消息(吴敏 罗宇豪 眉山频道 邹钰)3月16日,青神县瑞峰镇杨柳漕村,1600亩李树花满枝头、景色迷人。春风拂过,片片花瓣飘落,带着淡淡的清香,营造着属于这里特有的浪漫,也讲述着乡村振兴的故事。

“你看,我的李子树种得不错吧,每一支树枝都压满了花朵,蜜蜂都成群结队来授粉哩。”柳漕村种植大户张露平边说边指导村民们给果树施肥,脸上挂满自信的笑容。张露平告诉记者,她的李子园里有翠红李、冰糖李、五月脆三个品种。“冰糖李味道脆甜,从开花挂果到成熟需要3个月时间,6月会陆续成熟。”

张露平是杨柳漕村的种植大户。2017年,张露平流转了该村1000余亩荒山种植果树。2020,李园初投产;2021年,李园正式投产。“今年,预计产量1500吨左右,产值约300万元。”张露平的脸上挂满笑容。

“自从我们村里的老百姓把荒山流转给业主后,这荒山上种上了桃树、李树,让荒山得到了有效利用,老百姓也有了更多的收入。”杨柳漕村乡村振兴专干、后备干部胡利全介绍道,张露平的李子园每年除了长期管护外,还会在采摘旺季聘请当地村民进行采摘,解决了当地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

在张露平的带动下,杨柳漕村的村民也纷纷自发在坡地、荒地种植桃树、李树。“果树种上山,既让荒地得到有效利用,又确保了耕地用来种粮,还增加了农户的收入,使得乡村的面貌焕然一新。”胡利全说。

目前,瑞峰镇已利用各类荒地栽种1500余亩李树、700余亩桃树、3800余亩柑橘、200余亩无花果、2.5万余亩竹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