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评“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 青神有何“法宝”

2022-03-10 16:16:2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文铭权青宣 眉山频道 邹钰

四川在线消息(青宣 眉山频道 邹钰)近日,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联合发布“2021年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名单,对全国98个措施有力、成效突出、群众满意的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予以通报表扬,四川省5个县(市)入选,青神县位列其中,为眉山市唯一入选县。

青神县是怎样炼成“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的?健全机制、创新模式、全域覆盖是该县获此殊荣的“法宝”。

健全机制,保障有力。青神县成立县委书记、县长为“双组长”的村庄清洁行动领导小组,明确“1名县委常委+2名县级领导”挂联1个乡镇(街道),每个县级部门包帮1个村,并落实县级部门专项检查工作督导机制,实行月通报、季考核。“我们设立了专项资金1000万元,支持各村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相关负责人表示,青神县按照“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的要求,分类制定“管护运”标准,设立村级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护机制,确保管护责任落实。

创新模式,系统治理。青神县通过构建户分类减量化、镇村收运市场化、县处置无害化的“三化”模式全覆盖治理农村生活垃圾;构建污水接管治理、集中治理、分散治理的“三治”模式全域治理农村生活污水;采取接管优先、沼改厕、三格化粪池三种技术模式,全面开展厕所革命。同时,青神还创新推出“五字工作法”,以拆治乱、以收归序、以改提质、以栽增绿、以画添彩,提升宜居乡村“颜值”;推出“十二分制”农资管理办法和农药包装废弃物“1元押金制”回收处置模式,实现农业面源污染闭环管理。

全域覆盖,不留死角。青神以“三清一改”为重点开展死角盲区清理,畜禽粪污和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0%以上,废旧农膜回收利用率和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率80%以上;开展‘清脏’向‘治乱’拓展,拆除乱搭乱建,建成小花园、小果园、小菜园、小公园‘四小园’5万余个,完成绿化和墙绘22多万平方米;开展面上清洁向屋内庭院、村庄周边拓展,收整农户屋内庭院2万余户,评选最美村道10条、美丽庭院1000多户、文明村镇10个。

目前,青神县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97.8%,生活污水得到有效处理的村占比96.2%,生活垃圾有效处理的村占比100%。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