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田”如何“粮用”?青神县近5000亩草坪退还为良田

2022-03-09 17:30: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文铭权青宣 眉山频道 邹钰

四川在线消息(青宣 眉山频道 邹钰)“把水平线拉好,不然等会儿沟渠砌来不规整。”近日,青神县高台镇百家池村2组的500余亩退草还耕土地施工现场,几台挖掘机正忙着深耕平整土地。不远处,一群施工人员正在对一段原有的沟渠进行加高、加固和清理。

“这块3亩左右的土地平整完,全县退草还耕土地的大春准备工作就大体完成了,接下来就是修整沟渠、扩宽道路、修复提灌站等工作。”施工现场负责人周杨表示,为了确保退草还耕后的第一季水稻能按时栽种,他们已经加班加点干了两个多月,“最多的时候,一天一个地方有20多台挖掘机同时作业,3月15日前要全面完成大春生产前的一系列保障工作。”

△青神县青竹街道光辉村退草还耕的960亩土地已完成平整

依托退草还耕 打造粮油现代农业园区

据青神县农业农村局机关党委书记魏玲慧介绍,此前,该县近5000亩耕地用于种植草坪,涉及青竹街道、高台镇、罗波乡、白果乡。“截至2021年12月30日,所有退草工作便已完成。”魏玲慧介绍,目前有2800余亩还耕地由县农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进行统一流转,主要种植水稻、油菜等;其余的还耕地,在确保防止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的前提下,由村民或村集体自行流转。

据了解,为响应国家保障耕地和粮食生产安全的号召,接下来,青神县将依托退草还耕的近5000亩土地规划打造粮油现代农业园区。“园区跨7个乡镇(街道)23个村(社区),主导产业是水稻和蔬菜。”该园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园区将围绕主导产业高质量发展,探索高效粮经发展模式,打造高效生态、农村科技示范样板,构建“一心一环三区”的园区功能布局。

实施土地流转 确保粮食安全助农增收

“我要赶紧把地里没有收完的蔬菜收回去,好给挖掘机平整土地‘让路’。”当天早上9点过,百家池村村民徐贵枝正忙着采摘地里的蒜苗、萝卜等,一旁的挖掘机也在忙碌着。

“听说要把退出的耕地进行统一流转,村民们都很支持。”百家池村党委书记刘如祥说,现在村里大部分是留守老人和妇女儿童,缺乏劳动力,也没有现代化的种植技术,所以流转土地进行规模化经营是发展致富的最好出路,“我们村这次统一平整了退草还耕土地和此前种植西瓜的土地,将小田改成大田,并以村集体名义进行流转。”

据刘如祥介绍,2019年6月,该村给流转了土地的农户发放了股权证,“未来,这些村民将会在土地上获得三份收入,包括固定的土地租金、就近就地务工收入和以入股方式参与的集体经济分红。”

有着相同想法的,还有青神县青竹街道光辉村党总支书记杨帆。当天上午10点半,记者在光辉村960亩退草还耕土地上看到,所有的退出耕地都已平整完,5组组长何永清正带着县农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查看当地的提灌站设备。“提前把设备挨个启用一遍,发现有损坏的,好及时进行维修或更换。”杨帆说,目前光辉村的960亩退草还耕土地已全部流转,准备用于种植水稻和油菜。“我们要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依靠现代化的种植技术,更好地发展粮食种植,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同时,也要保障好每一个村民的利益,通过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实现增收致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