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纪检专干、设负面清单 青神推动村级纪检监察工作“上轨道”

2022-02-23 09:26:5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文铭权记者 樊邦平

四川在线记者 樊邦平

2月22日,记者从青神县纪委监委获悉,为进一步完善村级监督体系,加强农村党风廉政建设,提升农村治理效能,日前,该委创新工作方法,牵头印发了《关于加强全县村(社区)纪检组织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为“意见”),并在全县乡村拉开了基层纪检监察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大幕。

为了加强村(社区)的纪检监察工作,青神在设党委的村(社区)设置了纪委,并配备了纪委书记1名、纪委委员2名,在设总支、支部的村(社区),青神则设置了纪检委员1名,青神明确,新成立的村(社区)纪检组织将通过参加(列席)会议、查阅资料、开展质询评议等方式,加强对村(社区)党组织全体党员的监督。

“我刚上任时感觉压力很大,不知从何着手,现在基本上熟悉了各项业务,还制定了村组干部20条负面清单。”青神县青竹街道兰沟村纪委书记邵艳霞告诉记者,“意见”从组织设置、职责权限、工作机制、管理考核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明确说明,为像她这样新上任的村(社区)纪检干部提供了根本遵循。

“接下来,我们还会持续性开展村(社区)纪检委员(纪委书记)全员业务培训,根据‘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学什么’的原则,注重理论与实践结合,不断提升村(社区)纪检干部履职能力。”青神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