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基层精细化治理水平 青神这些个性化服务暖民心

2022-02-21 15:34:5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文铭权刘鸥 夏雨婷 眉山频道 邹钰

四川在线消息(刘鸥 夏雨婷 眉山频道 邹钰)推动基层治理迈向精细化,提升基层治理精细化水平,是新时代基层治理体系向更深和更高层次推进的关键所在。近年来,青神县致力于满足不同群体的个性化需求,呼应好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以“个性化服务”推动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大提升”,不断提高基层治理精细化水平。

打造社区厨房 让居民吃出“幸福感”

“‘爱邻’厨房的菜味道很好,10块钱就能吃得饱饱的。”近日,青神县青竹街道花园社区的“爱邻”厨房正式投入使用,社区居民许景情一大早就约了好朋友前来“打卡”,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据了解,花园社区独居老年人较多,生活存在不方便,“爱邻”厨房采取线下堂食+线上订餐的模式,解决了特殊人群吃饭难题,得到社区居民一致认可。

近年来,青神县聚焦特殊群体的生活需求,针对群众关注的居家养老问题,打造了“爱邻”厨房、“长者”食堂,并组建党员志愿者和社工服务队伍,提供点餐、送餐服务,以“绣花功夫”加强基层精细化、精准化服务管理,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截至目前,社区食堂共送出套餐3500余份,服务群众960余人。

推动社企共建 让便民服务“零距离”

“娃娃生病了想去华西挂一个号真的很难,现在在家门口就能挂到专家号,社区的这个‘华西直通车’服务太周到了,很贴心。”家住青神县青竹街道花园社区的宝妈张琴说道。

广受好评的“华西直通车”,是花园社区党委与青神县明善社会养老服务中心合作成立的爱邻智慧生活服务有限公司所开设的一项特色服务,通过这个载体,社区居民们能够更好、更及时地享受到华西二院的优质医疗服务,满足群众健康需求。

据悉,青神县以群众需求为导向,进一步打造便民服务型社区,通过整合政府、社会组织、商业企业等资源,与社会企业合作成立社区便民服务公司2家,搭建智慧社区商业平台和社区共享服务平台,开展定制配送、电子缴费等服务,在治安巡逻、安防服务领域为辖区居民提供就近就业机会,全力打造全品类、有保障的生活服务体系,全方位满足社区居民的生活需求。

创新“共享菜园” 实现安置居民“安居梦”

翠绿地垄生机勃发、红砖小埂齐整交错,一走进位于青神县西龙镇龙凤新区安置区的农贸市场,市场两边连片的菜园子特别“抢镜”。

“当时我花20块钱就认领了一块地,种了这么多小葱、青菜,吃得很放心,真的值……”正在清理杂草的江淑莲说道。

江淑莲认领的菜地,正是龙凤新区党支部打造的“共享菜园”。龙凤新区属于安置小区,居民们对土地有着深厚的感情,为了实现居民们的“田园梦”,小区党支部专门开辟荒地,共打造了160个小菜园,以20-30元/块地的认领费提供给居民种植,租金收入由小区自治管理委员会统筹。同时,在新区农贸市场规划特定摊位,供居民销售自家蔬菜,破解了私搭乱建、占绿毁绿的治理难题,居民们在菜园里互相交流种菜经验,邻里关系更近一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