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青神经开区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

2021-11-23 16:09: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文铭权刘庚 冯盛 眉山频道 邹钰

四川在线消息(刘庚 冯盛 眉山频道 邹钰)日前,2021年省级绿色制造示范单位名单正式公布,四川青神经济开发区(以下简称青神经开区)获评省级绿色园区,成为全省获评的8家园区之一。

自成功创建省级经济开发区以来,青神经开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绿色制造体系的工作部署,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从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加强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环境监管三方面着力,努力推动绿色发展。

推进企业转型升级 大力发展绿色智造

11月22日,德恩精工生产车间,一排排工业机器人正挥动着机械手臂进行自动化生产。

近年来,德恩精工通过“设备换芯、生产换线、机器换人”,提高自身生产效率;公司科技成果“中小企业基于互联网服务的智能工厂的研究与应用解决方案”在全省工业系统推广。

以创建省级“绿色园区”为契机,以资源利用高效化、污染治理集中化为重点,青神县持续推进企业节能减排和设备升级改造,努力实现能源梯级利用和物质循环利用——

四川丹甫通过对压缩机生产线进行全面智能化改造,降低人员成本,提高产品优质率和生产效率;

青城机械组建卧式加工柔性生产线,提高生产效率30%;

环龙新材料通过生物质竹纤维环保纸制品智能制造新模式及应用项目,实现制浆、原纸生产、纸加工生产等主要生产过程在线数据采集……

“我们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严把项目准入关。”青神经开区党工委委员、项目部部长王志学表示,在项目引进方面,该县完善投资环保准入制度,制定环保负面清单,坚决把高耗能、高污染、高排放和落后技术、落后工艺、落后装备“三高三落后”项目拒之门外。

加强环境基础设施建设 “收纳”污水危废固废

11月19日,青神经开区内,投资近3亿元的园区3万吨污水处理厂已竣工,即将投入使用。

据介绍,该污水处理厂占地15亩,污水处理设计能力1500t/d,总处理规模3.0万m³/d。投入使用后,将全面提升经开区污水收集能力和处理效能,满足企业工业废水排放需求,逐步提高产业集聚的综合承载能力。

不止于此。为了让污水危废固废各有“收纳”之处,青神经开区在加强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上下足了功夫。

针对小微企业处理危废固废不规范、费用高等问题,青神经开区在全省率先建立企业危险废物“N+1”联合体管理模式,由N个企业共同组成联合体,委托1个企业牵头负责收集、存储、管理,再交有资质的处置机构依法处理。“N+1”模式解决小微企业危废规范难、管理难、费用高的难点和痛点,每年为联合体企业降低成本费用100万元以上。

推进网格化环境监管 护航园区绿色发展

“我们将经开区划分为8个网格,确定了24名网格监督巡查员,赋予他们环境巡查监督职责。”青神经开区管委会主任刘超英介绍,目前,网格监督巡查员已全部参与到经开区的环境管理工作中,实现了网格区域全覆盖。

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条块结合、无缝对接、全面覆盖、责任到人”的原则,青神经开区通过落实网格化管理措施,进一步强化环境保护工作责任,提升环境保护工作效能,完成市、县环境保护委员会下达的网格化环境监管工作任务。

同时,通过聘请第三方园区环保管家的方式,每季度对园区企业开展环保“体检”、每年开展至少两次环境突发事故演练和生态环境培训,大力提高园区企业生态环境保护的主体责任意识,有力促进了园区绿色发展。

“截至目前,经开区内已建设2家国家级绿色工厂、5家省级绿色工厂。”刘超英介绍,下一步,青神经开区将以成功创建省级“绿色园区”为契机,进一步深化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全面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以严的标准、实的作风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切实把绿色园区治理好、保护好、管理好,力争取得最明显的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同时也将乘势而上,积极开展国家级绿色园区建设。

(图据青神县委宣传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