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专、精、特、新” 青神全力推进机械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1-09-27 15:07:54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余文 眉山频道 邹钰

四川在线消息(余文 眉山频道 邹钰)融入成都、推动南联,精准定位加快建设成都都市圈副中心,联动川南高质量发展引领区,基础在工业,工业兴则经济兴,工业强则青神强。

近年来,青神奋力打造全国特色产业示范县,机械产业长期坚守积累优势,携手共建上下成链、左右配套、优势互补、集群发展的产业生态圈,全面提升县域经济核心竞争力,把“进圈”步伐迈得更快、“联动”基础打得更牢、“特色”优势放得更大。

△青神全景

精心专注实体 发展势头强劲

工业是青神第一经济,机械制造是第一特色。青神坚持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以持之以恒的定力发展青神机械制造业。如今,经过坚持不懈深耕产业,青神基本实现了机械企业集中入园、产业集聚发展,机械已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

据了解,全县机械产业具备年产铸件30万吨、机械零部件20万吨、年产4000万台(套)的生产能力,培育了以青城机械、德鑫航空等机械为主的整机企业12家,以德恩精工、奥信紧固件等机械配套产品为主的生产企业8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9家。

未来,青神县将牢固树立“追求卓越,做小巨人”的新时代青神精神,把准方向、理清思路、优化路径,加快迈入高质量发展轨道。

龙头企业引领 产业质效提升

在德恩精工的定制件车间,自主研发的工业机器人正在熟练作业,移动、加工、料仓……整个过程全自动化完成,升级后的企业形成柔性智能制造单元,可实现定制化生产。

“以前还是人工生产线的时候,需要近40个工作人员。经过改造,现在1个人可以管理2组机器,节约了人工成本,生产效率也大大提高。”车间工作人员介绍,机器人可根据加工工艺需求,对应一台至多台机床的上料、下料作业。

△德恩云平台

在德恩精工,诸多荣誉映入眼帘,这是公司近年来引领创新发展的真实写照。公司拥有各项自主知识产权专利技术近80件,主导参与制定行业国际标准1项,国家标准16项。如今,德恩云造工业互联网服务平台项目正有序推进,这个被工信部认定为工业互联网的应用示范项目,备受关注和期待。

接下来,青神将加强机械产业全链构建和数字赋能,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落地,打造特色品牌,促进“青神制造”向“青神‘智’造”转型,这也是贯彻落实市委书记胡元坤莅临青神调研时指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举措。

专注特色走出去 不懈努力快发展

在青城机械数控车间,2条卧式加工柔性生产线更是让人眼前一亮:“每台机床配备120把刀具,总安装长度为28米,可按生产需求扩展增加机床和工作托盘数量。”

△青城机械生产车间

据公司副总经理毛若鹰介绍,今年,青城机械将参展上海虹桥·国家会展中心举办的中国家博会(上海),届时将亮相新产品,新产品在功能性、延展性、自动化程度、智能化配置方面较以往有了很大提高。“我们现在主要是狠抓产品质量,提高市场竞争力,拓展海外市场,寻求更多的国外代理商和合作伙伴。”

青神始终坚持站在机械产业第一线,专心深耕行业细分领域,行业市场占有率、话语权程度不断提高。今年上半年,青神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1%,两年平均增长6.5%。

△青神经开区

做精服务强保障 营商环境来优化

只争朝夕干实事,青神夯实机械产业发展载体,针对性发力优化营商环境,在要素保障和服务上不断升级。

近年来,青神经开区管委会优化发展思路,以机械产业作为主攻方向,重点招引机械、汽车、电子等产业上下游配套企业,主动延链补链强链,建设全国特色先进机械产业集聚区。

△金茂源(西南·青神)表面处理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效果图

在招商模式上,青神经开区管委会重点依托西南表处和绿色智能制造产业园,大力开展以企业集中、产业集聚为目标的平台招商,构建完整的产业链。目前,经开区已招引特色项目10个,计划总投资18.4亿元;现正与33家意向企业进行招商洽谈。

(图据青神县委宣传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