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游”更有“学”!青神竹编研学受热捧

2021-04-19 17:43:07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陈甜

四川在线消息(陈甜)一根小小的竹子,能发挥出多大的作用?近期,就有来自各地的中小学生到中国竹编艺术之乡青神寻找答案,他们通过丰富多彩的研学旅行,亲眼见证、亲自体验,感受着指尖上的非遗魅力。

4月16日上午,来自乐山徐家扁小学的500余名师生,在青神国际竹艺城进行研学实践教育活动。

活动第一站,徐家扁小学的师生来到了青神县国际竹编艺术博览馆,通过听解说、看作品,详细了解青神竹编的文化内涵和发展历程。

国际竹编艺术博览馆里,陈列着众多古今竹编艺术品,大多为精品,共分2大类,7个系列,3000多种,琳琅满目,引得现场学生惊喜连连,不停拿出手机拍照留念。其中,获得了世界吉尼斯纪录的青神竹编舞龙、用上万根竹丝编织而成的清明上河图,以及用青神单竹编织而成,曾在开国大典天安门城楼亮相的大红灯笼骨架,给孩子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我看到了那个灯笼,它是用青神本地的竹子编的,它非常大,有两米多宽,是以前在天安门挂着的那个灯笼。我还看到了清明上河图,它还是用竹子编出来的,太神奇了!”乐山徐家扁小学学生王妍茹参观完后,立马向身边老师分享着收获。

参观结束后,研学队伍还来到了青神国际竹产业展览中心,在专业老师的带领下,学习编织简单的竹编作品。竹编老师向同学们展示了如何用一分钟编出一个栩栩如生的热带鱼,引起了现场学生的阵阵欢呼,并迫不及待地亲自动手编属于自己的“竹福”。动手能力强的同学,很快便编织出成品,拿在手里高兴地向大家展示,然后再耐心地帮助其他同学完成作品。

“说实在话,让我们的孩子到这样的地方来研学旅行,我觉得孩子们的收获是非常大的。”乐山徐家扁小学老师谢霞说,青神的竹编研学非常有意义。孩子们不仅能够看到我们传统的民间工艺,还能够亲手实际地操作一下,在自己动手的编织过程中,他们也能互相关心、帮助、学习,孩子的动手能力在这个活动中也得到了加强,“可以看出他们今天来到这里,真的非常开心和快乐,而且对我们的非遗艺术充满了浓厚兴趣。”

最后,学生们还在场馆里进行了跳“竹编舞”的体验,在大家的欢声笑语中,结束了当天的行程。

据悉,2020年,四川文旅厅发布的四川省首批研学旅游线路中,青神“非遗技艺研学之旅”正好位列其中。自青神竹编的研学路线推出以来,受到了广大学生、家长、老师和旅行机构的一致好评。

目前,青神国际竹艺城研学共有7大课程,包括非遗竹编系列、自然人文系列、竹与科技系列、熊猫文化系列等主题,并因此衍生出竹与非遗、竹与建筑、竹与东坡等课程,能够满足不同年龄阶段学生的竹编体验。据数据显示,今年已累计接待来自市内、成都、乐山、自贡等地近10000名学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