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户商家享“双赢”!青神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有“智慧”

2021-04-16 17:11:19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余文 眉山频道 邹钰

四川在线消息(余文 眉山频道 邹钰)“老板,我又来退农药瓶咯!”4月16日,在青神县城东的阳光农业科技服务中心农资店里,老顾客程方贵前来退还使用后的农药包装废弃瓶。

农资店负责人接过废弃瓶后,用农药包装押金收费终端扫码枪一个一个扫描,与农药相关的入库、销售、回收数据等“电子身份”和押金退还情况都一清二楚。

▲果农程方贵在农资店退还农药废弃瓶

“之前我们把药买回去喷洒了,瓶子和袋子就随便丢在垃圾桶里,现在可以回收了,既保护了环境,又对我们有优惠。”程方贵是高台镇百家池村8组的一位果农,他告诉记者,依托农资店,根据不低于药品价值10%且不低于1元的比例交押金。退还时,还可以收回押金,这不仅提高了保护环境意识,也大大改变了原有的农业生产习惯。

记者看到,在农资店门口设有两个特制的“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桶”,里面装着玻璃、塑料等各类材质的农药包装废弃物。在农资店库房里,也设有专门区域堆放农药包装废弃物。

▲待清运的农药包装废弃物

农资店负责人罗建说,当废弃物达到一定量之后,农资店销售人员只需在电脑上点击“一键清运”,后台就会把定位发送到清运人员的手机端,当天会有工作人员上门清运,运往有资质的专业公司实施无害化处理,整个过程会有专门的监管平台进行24小时监管。

罗建口中的监管平台,正是位于白果乡甘家沟村的青神县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回收站,在站内的青神县农药包装废弃物押金回收综合监管平台上,依托销售门店PC端和手机终端,通过图表、地图等形式直观地呈现辖区内所有农药销售、回收业务情况,并进一步呈现农药类型、厂家品牌等数据,为农业综合执法提供信息参考,实现农废回收智慧管理。

▲青神县农药包装废弃物押金回收综合监管平台

“通过这个机制,老顾客是越来越多,大家愿意在我这里购买、回收,我这个点位,农药包装废物回收率高达92%。”罗建从事农资销售20年,作为全县126个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点之一,回头客越来越多,生意也越来越好。对未来的发展前景,罗建有了更多的信心。

近年来,青神县探索实施了农药包装废弃物综合治理,通过积分制管理、押金制销售、有偿制回收和无害化处理治理路径,使得农药使用量逐年降低,农药废弃物包装回收率逐年提高。目前,全县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率达87%。

▲位于白果乡甘家沟村的青神县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回收站

“通过农药包装废弃物资源化回收,减少了农业面源污染,对大气、土壤、水进行了合理化、科学化保护,对整个生态环境来说是一个良性循环。”谈及意义,县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陈建六介绍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