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神护林员杨永华:用心守护一草一木

2021-04-08 17:45:33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刘俊 眉山频道 邹钰

四川在线消息(刘俊 眉山频道 邹钰)在青神县白果乡的朝地山、困龙沟、马儿山、筲箕坡等地,有一支身穿印有“护林防火”字样绿色背心、手持播放“森林防火”音频喇叭的绿色护林队伍。他们不惧严寒酷暑、山高路远,坚持整日巡山,只为普及森林防火知识,筑牢基层安全“防线”,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争取项目资金 组建专职队伍

白果乡作为全县的森林资源大乡,幅员面积82.24平方公里,林木覆盖率达70%,森林防火的形势较为严峻,尤其是在竹木茂密的虎渡社区、五嘉坝村、官厅坝村和罗湾村。自四川省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该乡党委政府经认真研究,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10万余元,落实专职巡山护林员30人,采取制定考核办法、开展专题培训、明确工作职责、落实工作补助等一系列举措,切实做到“责有人担、林有人管、山有人巡、火有人扑、案有人查”。

彰显为民情怀 争当“森林卫士”

年过半百的杨永华,是虎渡社区的一名巡山护林员,作为常年与竹木打交道的村民,他认为竹木产业发展可以帮助老百姓增收致富,尤其是近年来青神县委、县政府出台推动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奖扶政策后,各乡镇竹产业发展形势喜人,然而他还是十分担心火灾隐患。2020 年11月,当杨永华听说社区要加强森林资源保护、组建专职巡山护林员队伍时,他不计较报酬,主动报名成为巡山护林员。

狠抓日常巡护 确保资源安全

自2020年11月上岗起,杨永华每月巡山累计20余次,巡护里程上百公里,在黄水凼、马儿山、挖断山等重点山林进行周而复始地巡护。

当杨永华踏上进山巡护的征程,对森林防火隐患点位进行排查时,仍不忘主动向耕种的村民宣传:不能野外用火和烧荒开林,不能野炊和乱扔烟头。

杨永华还组织召开坝坝会,大力宣传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并常态化检查森林防火标识标牌和值守森林防火卡点等,至今责任区域内未发生一起火情。

强化宣传劝导 做好应急处置

2021年2月26日,杨永华在巡山途中,发现黄水凼沟里停有两辆车,有8名游客正兴致勃勃地在从车上搬烧烤工具和食物。他心想,这是要准备野外用火烧烤啊,周边全是森林资源,风险太大了。杨永华当即跑去宣导,经过耐心细致地做好宣传解释工作,游客们了解了森林防灭火的相关知识和要求,意识到野外用火的危险性,纷纷表示护林防火人人有责,自己和家人以后将严格规范用火行为。

“我们虎渡社区的马儿山以前没有护林员,现在我主动报名,除了下雨天,每天坚持巡护5到6个小时。虽然爬坡上坎很累,但是一想起保卫老家森林就感到光荣。”杨永华露出欣慰的笑容。

“巡山护林员在森林防火方面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通过宣传引导、发现火情、迅速处理等方式,村民的森林防火意识增强了,近两年没有发生一起火灾,让我们很安心。”虎渡社区1组组长何道军说。

在青山绿水之间,像杨永华这样默默无闻的巡山护林员,全乡还有29人,他们不计较得失,怀揣着一颗赤诚护绿之心,认真践行着生态卫士的职责担当,用心守护着辖区的一草一木,为护林防火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