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神:探索“一核三微”社会治理新模式 寻觅农村基层治理新机遇

2021-04-06 15:57:40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吴敏 眉山频道 邹钰

四川在线消息(吴敏 眉山频道 邹钰)4月5日,在青神县高台镇诸葛村,村道边一座平房看着很是显眼,庭院整洁利落,院内有老人在聊天唱歌、下棋娱乐……原来这是高台镇诸葛村居家养老服务队在为村里有需要的老人开展上门服务。老人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的场景成为了高台镇探索社会治理新模式的一个缩影。

“我们诸葛村几乎都是留守老人、独居老人,失能半失能老人,他们有些生活不能够自理、有些比较孤独。我们老年服务队成立以来为他们提供洗衣、煮饭、洗菜、剪指甲、梳头、理发等上门服务,他们非常开心。”70多岁的杨永东是众多参加互助养老服务队的老人之一,说到互助养老,他很有感触,觉得这样的生活很充实,自己作为队员很自豪。

△百家寿宴上老人乐开怀

“孩子们在外地打工,以前我就在屋里打麻将,过得好闷哦,后来加入服务队,去帮老人们把庭院打理好,有人照顾老人,他们的孩子在外面就放心。”75岁的诸葛村庭院收纳队成员徐玉华感慨地说,能和老人们聊天摆龙门阵,感觉比以前生活更快乐了。

据了解,诸葛村土地流转达90%以上,大多数年轻人都选择外出务工,留守老人、空巢老人的养老问题成为了重点和难点。老人们居住相对分散,不愿意离开乡土环境,也不想改变生活方式。对此,诸葛村探索出了互助式养老模式,持续关爱老年人群体。

作为一种新型养老模式,互助式养老通过让低龄、身体好的老人发挥余热,服务和照料高龄或身体条件较差的老人。让老人在“不离开乡土环境、不改变生活方式”的前提下,通过“老帮老”实现互助养老。目前,该村养老服务队已有19名队员,4名庭院收纳队员。服务队多为老人,年龄最大的83岁。他们共上门服务5400多次,对50名重点关爱的老人上门服务800多次。

△互助养老服务队队员为老人剪指甲

值得一提的是,高台镇还将“邻里百家议事厅”建设与互助养老一同纳入社会治理能力提升范畴协同推进。村民们平时在“邻里百家”做活动、过集体生日、议事、讲课,通过这样一个平台,将大家凝聚起来,增进了邻里感情。

“我们还依靠‘邻里百家’对种植户进行一些技术服务,还有销售环节的讲解。教百姓直播带货,网络直销。”百家池村党委副书记周惠琴说,现在已经与青神县联合社进行合作,同时培养自己的土专家,专家们到田间地头进行技术方面的指导,让当地水果产品质量和销售更上一层楼,让大家的腰包鼓起来,幸福感和获得感大大提升。

据了解,近几年来,高台镇在社会治理方面不断创新,积极探索了“一核三微”机制,即以高台镇党委政府为核心,建立了微阵地、微组织、微基金。“我们依托农民闲置房屋来建立邻里百家、乡愁馆、乡贤馆等微阵地,成立了养老服务队、退役军人服务队、庭院收纳服务队、同乡会这些微组织,开展百家议事、百家讲堂、百家活动、百家评比等微活动,收效明显。”高台镇政府工作人员唐敏说,“一核三微”增进了邻里感情、缓解了养老问题,为社会治理添砖加瓦,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推动力量。

“我们一直在为微阵地、微组织培育活动骨干、组织管理员,为协会提供技能教学和物料支持,通过培育乡镇本土有影响力的人发挥带动作用,既能调动老百姓的参与积极性,也能更切合百姓的实际开展各类活动,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社会公益组织青神县明善社会养老服务中心、青神县少儿发展促进会相关负责人刘艳林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