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赏流萤!青神开启冬季萤火虫观赏模式

2020-11-20 17:09:45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陈梦颖 眉山频道 邹钰

四川在线消息(陈梦颖 眉山频道 邹钰)没有萤火虫的夏天是不完整的,没有萤火虫的冬天是不浪漫的。青神作为东坡初恋地、萤火虫之乡,浪漫就是青神市民的日常。现在虽已是初冬,但是青神县市民在竹里桃花公园散步时,依旧发现了小精灵——萤火虫。

我国第一个萤火虫博士、世界萤火虫研究权威专家、华中农业大学教授、青神县萤火虫保护研究服务中心项目特聘专家付新华表示:“发现的这个冬季萤火虫属于短角窗萤,对生存环境要求很高。”

短角窗萤属的触角为丝状或锯齿状,在外部形态上和窗萤属很相似,主要的差异在于本属的触角比较短。栖地主要在山路两旁之丛林周围。

据了解,萤火虫可以分为水生陆生和半水生几种,它们对光线、土壤、水质要求特别高,喜欢在植被茂盛、水质干净、空气清新的自然环境中“居住”。所以也有一句话叫——“生态环境好不好,萤火虫说了算”。

趁着冬日萤火虫的出现,赶快约上三五好友一起踏上青神的“寻萤路”。提醒大家,赏萤的最佳时间是天黑后的1-2小时,这个时间段它们最为活跃。路灯、手电、车灯等光源都会对萤火虫造成干扰,因此观赏时应尽量减少光源使用,发现萤火虫后关闭人工光源再靠近。

做文明赏萤人,不要捕捉萤火虫,破坏萤火虫栖息地,同时,广大市民朋友也要注意自身安全。愿在青神,遇见这个冬天的浪漫。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