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短情长!青神孩子用剪纸作品为祖国献礼

2020-10-09 16:30:25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余文 眉山频道 邹钰

四川在线消息(余文 眉山频道 邹钰)“双节”假期,“眉山非遗讲堂——东坡剪纸”受邀走进青神县国际竹艺中心竹里书屋,吸引50余个家庭走进课堂,学习东坡剪纸技艺技法,体验非遗之美。

▲活动现场

“这是远景楼,是眉山的城市地标;这是我们的抗疫英雄们,他们是最美逆行者。”现场,东坡剪纸传承人彭德平老师为大家分享非遗故事,向大家展示了“剪纸系列之眉山风景”抗疫,我们众志成城”等精美作品。

▲彭德平老师分享作品

据了解,东坡剪纸技艺源远流长,传承千载,其技法以阳刻为主,阴刻为辅,剪纸内容以东坡文化为主题,包括人物、景点建筑、故事等,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

此次剪纸创作以北京天安门为主题,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家长的陪伴下,一手拿着剪刀,一手拿着纸,神情专注,通过一幅幅生动喜庆的作品为祖国母亲献上深深祝福。

▲孩子和家长学得专心致志

“今天非常开心,我觉得剪纸很有趣, 我很乐意通过这种方式把祖国大地上的美好展现出来,祝福我们的祖国繁荣富强。”第一次的剪纸体验给陈珂宇小朋友留下了深刻印象。

▲陈珂宇小朋友分享成品

"当孩子们通过剪纸来展现天安门、五星红旗的时候,非常感动,也觉得非常有意义,在潜移默化中培育了孩子们的爱国思想。"小小剪纸,大大情怀,家长们同孩子一起共创作,在一刀一纸间播撒非遗种子,在互动合作中享受非遗乐趣。

▲剪纸温馨瞬间

“非常高兴,忍不住为活动点赞。首先它增强了孩子的动手能力,提高了他们的观察能力,近距离感受了传统文化;第二也增进了我们之间的亲子关系,很温馨,希望这样的活动多举办。”家长刘丽娟高兴地说。

在今年国庆长假期间,青神县“倡导国庆新民俗打造爱国活动周”,全县上下家国同庆,组织开展“共唱一首歌”、“共写一幅字”、“共剪一张纸”等“八个一”传统文化活动,厚植浓浓家国情怀,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开心合影

“我们组织家庭来到竹里书屋,大家一起看书、一起剪纸、一起做竹灯笼......通过这样的活动,就是为了培育大家的爱国情怀,坚定文化自信,让我们的家庭在这里成长。接下来,我们的活动还将持续地、常态化地开展。”县妇联副主席杨芳说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