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乡村振兴添动力 青神走出“党建+”新路子

2020-09-14 17:28:12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陈梦颖 记者 邹钰

四川在线眉山讯(陈梦颖 记者 邹钰)近年来,青神县罗波乡宝镜村“两委”高度重视党建工作,结合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着力将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实实在在帮群众解难题、为群众谋发展、让群众动真情,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一路高歌,探索出了一条具有宝镜特色的“党建+”新路子。

党建+基层治理

该村每年召开年终总结大会,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对村两委党建工作进行打分考核,有效促进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和村“两委”工作的整体提升。

党建+脱贫攻坚

村“两委”在抓产业、促环保上下功夫,汇聚经济发展“新动能”。该村持续优化产业结构,扩大特色蔬菜、特色产业种植规模。全村共有89名贫困户加入健康蔬菜专业合作社,每亩收入达到7000元左右,实现增收。

党建+环境整治

村“两委”结合实际,围绕群众需求,充分发挥党员、群众力量,积极参与村容村貌、户容户貌的集中整治活动,共同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宜居宝镜。同时,村“两委”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对村民的秸秆进行集中回收,统一粉碎回田。

党建+群众主体

村“两委”加强宣传发动,唤起群众的主人翁意识,引导群众共谋、共建、共享、共管。在党员、乡贤的示范带动下,大家通过自愿“众筹”,主动捐资献地、投工投劳等方式,积极配合和支持村庄发展,形成了“党委主导、群众参与”的良好氛围。

“近年来,我们宝镜村创新方式方法,多种渠道、多种形式助力乡村振兴,在这个发展过程中,我们村两委坚持党建是一切工作的引导,只有抓好党建,才能富民强村。”宝镜村党总支书记李永斌说道。

如今的宝镜村,芳草青青、花开烂漫,村容整洁、村民幸福,正谱写着一幅具有新时代特色的新村风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