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村联建!乡村合力擦亮“青神椪柑”金字招牌

2020-09-10 17:07:04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兰婷 记者 邹钰

四川在线眉山讯(兰婷 记者 邹钰)立秋以后,秋老虎正盛。9月2日一大早,刚上任三个多月的青神县甘家沟村党委书记陈晓明就顶着烈日去查看前段时间因大暴雨停工的毛胚路的复工情况。

这条村民自筹自建的毛坯路是甘家沟村村级建制调整以后,村民致富的新希望。

椪香党委投石问路

青神县是中国椪柑之乡,椪柑种植历史悠久,全县现有晚熟柑橘种植面积13万亩,年产量14万吨,年产值达16亿元。

在今年5月的村级建制调整中,青神县以培育壮大椪柑产业为目的,发挥产业集聚性优势,将位置毗邻、同处于青神县现代农业园区的原甘家沟村、白云村、坛罐窑村合并为新甘家沟村,合并后,椪柑种植面积突破万亩。

在做出这样的调整之前,青神县其实已经进行了前期的“试点”。

早在2018年6月,原甘家沟村、白云村、坛罐窑村3个村就在市、县组织部门的关心和指导下,探索组建了跨村联建党组织---“椪香党委”,将产业相融、地缘相近的三个村的人力、物力、财力联合起来,真正实现区域发展一体规划、基础设施一体实施、公共服务一体推进、产业集群一体布局。

“椪香党委”积极探索“支部+协会+农户”合作模式,引进人才成立椪香产业协会,依托党委、专业人才开展统一开展培训、管理、包装、销售,成功创建“椪香果”品牌。通过农药、化肥统购统销,定期开展技术培训和田间指导,帮助农户降低种植成本1300元/亩。2019—2020年,“椪香果”品牌椪柑线上线下销售达2万吨,产值高达1.2亿。

村级建制调整后的新甘家沟村正是“椪香党委”跨村联建成果的深化。

众筹修路八方支持

如何在村级建制调整以后进一步擦亮青神椪柑这块金字招牌?新成立的甘家沟村两委开展了一次全覆盖的调研。

村两委领导班子走村串户,召开坝坝会、座谈会20多场次。在对12组进行调研时,村民集中表达了想修路的愿望。

甘家沟村12社地形地貌较差,又没有产业道路,肥水管理、病虫防治、采摘全靠肩挑背扛,效益低。水塘年久失修,蓄水能力不足,无法满足生产用水。脆弱的基础设施无法招引外来业主进行土地流转,大部分青壮劳动力外流,农业生产经营管理全是老年人。

特别是与12组接壤的、同样以发展椪柑产业为主的胡坝村、高台镇百家池村,基础设施起步晚却建的好,产业发展的红红火火,甘家沟村民看着都很眼红。

6月30日晚,陈晓明召集了2个村民小组的50多户人开了一个修路的坝坝会。会上,村民同意自筹资金并无偿出让自家的土地修建毛坯路,同时由村两委向上级部门争取硬化项目。当天坝坝会上,筹集资金18000多元,3户常年外出务工的村民也转账支持,总集资3万多元,人均集资200元。

达成共识,说干就干。找施工队、清理树苗和路障、监督项目设施,村民们有条不紊的进行了分工,自发投工投劳,毛坯路很快动工了。

现在,计划4公里的毛胚路已经修了2公里左右,预计10天以后就可以完成整条路的施工。村两委也已争取到硬化项目,等到毛胚路修好以后,道路的硬化也能很快提上日程。

“等路修好了,群众对椪柑的管理就方便了,再配套修建提灌站和蓄水池,生产条件就彻底改善了,建成后,3年后12组椪柑产果每年将增加300-400吨,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陈晓明为记者算了一笔账。

村民游花容早已打好了算盘:“虽然这路占了我4分地,但是我想好了,我要把我剩下的三亩多地全部栽上果树,等路有了,提灌站修好了,还有合作社做技术指导,我不相信我挣不到钱”。游花容的脸上满是对未来的憧憬。

蓝图绘好大有可为

12组的这条产业道只是甘家沟村下决心发展椪柑产业的一个缩影,更多举措正在强力推进。

针对椪柑种植历史悠久,但存在品种不佳、管理粗放、品质不稳定、分布不集中等情况,甘家沟村已启动400亩晚熟柑橘集群试点。试点采取合作社+农户的形式,由合作社统一经营管理,通过品种改良、改土培肥、修建一体化设施、规范管理等提高柑橘种植的效益。试点果园将按照“农户+合作社+集体股权”量化模式,以5+4+1的比例进行效益分配。

村级建制调整以后,甘家沟柑橘农民专业合作社成员由原来的几十人增长为200多人,覆盖柑橘种植面积2000余亩。“从基础上说,原甘家沟村和坛罐窑村要优于白云村,现在我们要吸纳更多的种植户加入合作社,大家齐头并进,把产业发展的更好。”合作社负责人冯桂波说。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

甘家沟村利用中央和省扶持集体经济资金,投资106万元新建标准果园70亩,目前己完成改土、开厢、培肥、定植和林下种植大豆,定植果树苗4600株,3年后预计收益20万元,并将以每年40%的速度逐年递增。

在标准果园内,还将打造一条约2000米的骑游步道,建设肥水一体化管网、生产房、果园景观,设置5亩科普基地和贫困户椪柑产业种植交流学习基地,收益的5%将用于贫困户的稳定增收,5%用于80岁以上老人高龄补贴,切实提升特色产业核心竞争力,为乡村振兴提供经济支撑。

“以后的果园还要建小火车,用无人机。”陈晓明介绍说:“甘家沟村一直都是椪柑种植的领跑者,现在科技发展的快,我们更不能掉队了。”

下山时,陈晓明还是走的上山时的那条道,但感觉已经截然不同,就在几个小时的谈话中,挖掘机已经平出了100多米长5米宽的道。

“道宽了,路就好走了,就像产业,基础好了,发展的才能更好。村级建制调整把我们这些特色产业村整合起来,就是为了实现优势互补、连线成片、规模发展。我们要借着这个好机会,把‘青神椪柑’的名气越做越大,越做越响。”陈晓明对青神椪柑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