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怎么干?青神38个村支书挨个“上电视”

2020-06-23 11:11:26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古良驹

四川在线眉山讯(古良驹)近日,一款节目在青神农村观众中引起巨大反响,《乡村振兴大家谈•村支部书记走进演播室》节目将38个村支书挨个请进青神县融媒体中心演播室,用崭新平台展现扶贫方方面面,并在制作过程中共同探寻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

年初,青神县召开全县乡村振兴三大攻坚行动推进大会,县上设主会场,各部门和乡镇(街道)、村设分会场。大会以电视直播形式举行,超过5000名的群众通过电视和网络收看大会。

从那时起,全县上下携手一心,以决战决胜之势奋力攻坚克难,打赢脱贫攻坚战,创建省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先进县,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成果,在白果乡,厕所革命任务火速推进;在高台镇,冷链项目助推椪柑产业发展,德康项目助力生猪产业发展……

捷报频传的背后,青神县清醒地认识到,在乡村振兴大潮中,仍然有乡村振兴推进地区间不平衡的现象发生,同一个村,不同项目的工作完成情况也不一样,除了及时督查添干劲等方式,“村支书挨个上电视”成为新的加油鼓劲方式。

村支书挨个“上电视”,让一线的努力、成果展现在群众眼前。

青神县高台镇百家池村村两委干部学习“愚公移山”,带领群众将一片片荒山变成了现在的“花果山”,椪柑畅销全国,果树种植助农脱贫奔康经验登上央视财经频道,全国推广。这些先进经验在广大农村观众眼前,十分鼓舞人心。

“没想到仅仅几年,我的家乡已经发生了这么大的变化。”通过新媒体渠道看到百家池这一期节目后,在外务工的刘先生相当惊讶。“我从节目中了解到百家池正在积极利用农村闲置农房,激活闲置农房出租,做好农家农宿发展,我看到了光明未来,我有资金有技术,我一定能够为家乡乡村振兴做出我的贡献。”

村支书挨个“上电视”,乡村振兴比学赶帮超的氛围更加浓厚。

青神县青竹街道兰沟村村支书赵小建是走进演播室的第一个村支书,他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说起,将兰沟村党员群众如何用手中竹编改变生活的故事娓娓道出。“中国竹编第一村”的振兴故事,说到了广大农村群众的心坎上。

“兰沟村村民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干出‘中国竹编第一村’,我们现在出发,利用好晚熟柑橘这个‘摇钱树’,也一定能够在未来,取得和兰沟村一样的成果。”看过节目后,白果乡楼坊溪村干部纷纷表示。

村支书挨个“上电视”,乡村振兴必由之路更加清晰。

青神县瑞峰镇天池村曾经是深度贫困村,2019年计划整村脱贫出列,由于坚持绿色发展,天池村的萤火虫成为网红打卡地,只萤火虫一季,有村民在家门口卖炸土豆就卖了万把块钱。不过脱贫之后如何投身乡村振兴继续奔康,村支书仍然还在思考过程中。通过节目的探讨,天池村村支书方国军决定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谈到未来时他说——

“我们正在建设天山竹海,竹里萤光就是我们重点打造项目。同时,我们还要建一个湿地公园,就在竹里萤光外面,12月份完成建设,湿地公园建成后,能吸引更多的游客。”

“之前,未来乡村振兴的道路有些零散想法,但没有很明确的思路,这次融媒体中心过来采访、制作节目,在这个过程中,我和村上班子的未来思路,变得更加清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