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厕所革命”中的西龙工匠们——青神县西龙镇房管所所长易跃强的工作日志

2020-04-08 15:09:13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本网记者

四川在线眉山讯(本网记者)4月7日上午,青神县西龙镇副镇长曾令正带队到各村督促改厕进度,看望改厕工作中的西龙工匠,我也参与其中。工匠们平凡的面孔,手里平凡的工作,却让我感受到了“小厕所、大民生”不平凡的意义。

西龙镇党委政府督促改厕进度、现场指导改厕

在桂坪村,工匠郑龙兵安排泥工、杂工开工了好几个厕所,忙前忙后来回跑,全都是义务劳动,我一直认为这种义务劳动是很难长久、大量开展下去的,但郑龙兵却为了村民坚持了下来。

西龙镇党委政府督促改厕进度、现场指导改厕

桂坪村近期流传着一个顺口溜:“小厕所、大民生,改好厕所为自身;自己事情自己做,泥工也能成工头”。原来,当地泥工曹志明通过自学改厕技术,召集了一帮子家乡手艺人,当起了工头,无害化厕所也修得符合标准。

到了商家沟村,这是我第三次来看改厕工作,这里的挂村干部、村社干部通过扎实高效的工作和认真负责的态度,将群众充分发动起来了,现在随处可见热火朝天的改厕场面。

改厕现场的李维清(左)、王应超()

“工匠们忙得过来吗?”带着问题我们找到了商家沟村工匠龚信忠,他热情地介绍:“我们以泥工为作业单元,各家各户自备杂工,工匠只负责技术指导,每户收取少量的技术指导费。”照此预测,商家沟的厕所革命可能四月底就能完成。

下午,我们来到万沟村,工匠王应超、傅定权,推掉了其他所有的建房业务,全力以赴推动改厕。最令人感动的是工匠李维清,他原本在甘洛工地负责技术指导,接到房管所电话,二话没说就回到村上改厕,白天在工地累上累下,晚上和社长挨家挨户做群众工作,两天前在做完群众工作回家的路上,不小心摔了一跤,腿骨折了,每天到医院输完液就又回到工地监管改厕。我问他:“你为什么这么拼命呢?”他的回答很朴实:“因为我是一名党员。”

带伤出战的党员工匠李维清

我很庆幸我作为一名房管所工作人员,能遇到这么一帮子工匠兄弟伙。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我的兄弟伙们当之无愧。

(截止4月2日,西龙镇改厕工作累计完工1324户,占任务数的34%。其中,桂坪村累计完工191户,马槽寺村累计完工174户,商家沟村累计完工143户,新农村累计完工141户,鹰台村累计完工109户,长池村累计完工178户,万沟村累计完工148户,江滩村累计完工91户,金花村累计完工149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