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飞瀑激荡!带你领略不一样的青神中岩风景区

2020-03-27 15:31:54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黄浩宇 记者 樊邦平 邹钰

四川在线眉山讯(黄浩宇 记者 樊邦平 邹钰)“我行峡中,初酌蛙颔。龙湫百泉,莫与比甘……”北宋文人黄山谷旅居眉山市青神县,在中岩风景区的玉泉岩写下了诗篇,称赞其独特的飞瀑景观。

“黄山谷”即是黄庭坚,号山谷道人,北宋著名文学家、书法家,曾多次来到青神,在中岩玉泉逗留时间最多。

玉泉岩有一飞瀑,与普通的瀑布不同,并不依照地势倾泄,而是蜿蜒流淌的泉水从半空中下坠,如同美酒佳酿从酒杯中倒出。

明代余寘赞美玉泉岩飞瀑溅珠美景说道:“洞古空湖海,岩高迫日月。源泉飞玉处,天与一中岩。”

由于气候原因,玉泉飞瀑的景观曾一度消失,但经过中岩文物风景名胜区服务中心的努力,让飞瀑得以恢复。

玉泉岩是中岩风景区内重点保护景区之一。岩窟长21.2米,宽11米,高12米。岩窟内有不少摩岩造像和提刻,古时候文人们常常在此地郊游聚会,吟诗作赋,把酒言欢,创作了很多诗词碑刻,有“碑林”之称。

近年来,工作人员在此地回收了一百多块断碣残碑,完整的只有明代邑人余方池的手迹“流觞”二字,黄庭坚《玉泉铭》(山谷老人二妙碑)仅搜集到断碣一角,虽二十二字,亦不失为中岩文物的珍品。

中岩,唐代建寺,川南佛刹丛林之一,素以“川南第一山”、“西川林泉最佳处”著称,系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四川省级风景名胜区,国家AA级旅游区。

景区内有上寺、中寺、下寺三处庙宇,分布有玉泉岩、唤鱼池、牛头洞等数十处景物奇观,座落在上寺翠微峰下的“中岩书院”曾是大文豪苏轼少年求学的地方。

自唐以来,李白、苏轼、黄庭坚、陆游、范成大等历代名家和众多达官显宦慕名景仰,泊舟江畔,登山怀古,揽胜抒怀,吟诗勒石,至今仍留下摩岩题刻119则,摩岩造像48龛2400余尊,岩壁之间诗书光彩夺目。

受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影响,中岩风景区暂时关闭数月,经过紧张筹备,3月中旬已恢复开放,为久居家中的老百姓们提供了一个春游踏青、舒缓心情的好去处。

春夏时节,邀三五好友,来到中岩风景区,江畔林荫,登山怀古,在玉泉岩欣赏琳琅满目的诗文题刻,欣赏水花四溅的飞瀑奇景,仿佛重现了文人墨客的风雅之举,也传承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