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背脊温暖青神“肌无力”男孩的6年上学时光

www.scol.com.cn (2019-03-26 19:08:59)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记者 文铭权 邹钰  

四川在线眉山讯(记者 文铭权 邹钰)3月25日,记者来到青神县河坝子镇中心小学时,正值上午第二节课课间,学生们都准备去微机室上课。在六年级二班门口,同学们都快步走出教室后,瘦瘦高高的徐彬洋才扶着腿脚不灵便、身材瘦小的金镇从教室缓缓走出来,将他背往三楼的微机室。

在眉山市青神县河坝子镇中心小学,人们每天都会看到这样感人一幕:一个孩子背着另一个行动不便的孩子上楼、下楼、上厕所。

金镇从小患肌无力,肌萎缩,无法独立行走,倒水、交作业、上厕所等日常生活行为都需要在帮助下才能完成。而徐彬洋一帮便是6年。

从小肌无力他依然坚持要读书

金镇出生于青神县白果乡一个朴实的农户家庭。4岁时,家里发现他走路有异于一般的小朋友,便带到医院检查,确认为先天性杜氏型肌营养不良(DMD)。尽管生活上有诸多不便,但金镇还是坚持要读书。

一开始,父母对此十分担心:“娃儿这种状况,走路都成问题,怎么读书?”学校的校长和班主任却很有信心地告诉他:“你放心,有我们和这么多同学,会尽力帮助金镇的。”

入学后,学校的校长、老师,对他无微不至,还帮助他和家庭争取政策照顾,特别是徐彬洋的陪伴,让金镇倍感温暖。

六年来,金镇坚持每天早上6点起床,6:50在爷爷的陪伴下往学校赶,这么多年,金镇上学从没迟到过。由于肌无力,他手没有力气,但为了能按时完成作业,他回家就会练习写字,锻炼手上的力量。

金镇告诉记者,他以后想当一名教师,在网络上授课,让那些不方便来学校上课的同学也能学习。

背他如厕上课我就是他的“亲人”

刚读小学,金镇在爷爷的搀扶下来到学校,看到他瘦弱的身躯,不能独立行走的身影,徐彬洋主动承担起了他的帮扶任务,同时和他一起担起重任的还有一个江同学。每节课下课,都要去问问金镇需不需要上厕所,想不想喝水,需不需要交作业……

担起重任,就意味着每节课下课不能去玩自己喜欢的游戏,不能去像其他同学一样自由安排每节课的下课时间。每节课,看着其他同学在操场上自由的玩耍,嬉戏,江同学在坚持了三年后,终于坚持不了了,放弃了对金镇的照顾。

“对于一个小孩子,没有什么比嬉戏玩耍更有诱惑力了。但是,徐彬洋却六年如一日地当着金镇的‘拐杖’。”鲁老师说,虽然班上的同学也对金镇照顾有加,但并没有谁像徐彬洋一样,一天也没有间断过地照顾着金镇。

特别是每个星期的两节微机课,徐彬洋需要把金镇背到三楼的微机室,总是徐彬洋全程把金镇背上背下,经常累得汗水直流。但是,大家从来没有听他叫过一声苦和累。

六年如一日,徐彬洋用坚实的臂膀谱写了一曲助人为乐的乐章,不断有新的同学受到感染,加入到照顾金镇的行列中,爱心帮扶的队伍越来越大,现在,已成为学校的一道“爱的风景线”。

风雨同舟家人是温馨的港湾

“在金镇10岁的时候,他爸妈就把这个病的具体情况告诉他了,这个病是瞒不住的,我们希望能和他一起面对。”

金镇的爷爷金帆明告诉记者,“我们也去了很多医院,都说以现在的技术是治不好的,但我们还是抱着希望。全国有这个病的,成立了一个病友群,大家也会在里面相互加油鼓劲。”

从金镇上幼儿园开始,就是爷爷负责接送,这么多年,爷孙俩就这么过来了。

“我们能做的就是陪伴,他爸妈负责带他看病,我负责接送,大家都是很乐观的。一家人就是应该在一起,共同面对酸甜苦乐,我们就是金镇的依靠。”

爱心传递青神“大家庭”是坚强后盾

在青神县河坝子镇中心小学,六年级二班是个特别的班级。黄举洪校长告诉记者,“原本随着年级的变化,教室应该由低楼层慢慢调整为高楼层,但由于只有一楼有厕所,金镇所在的班级教室,便一直安排在了一楼,六年来,从未变过。”

不仅如此,学校也为金镇减免了生活费、伙食费等,希望给这个家庭多一点支持。

学校也成立了教师互助组,给予金镇生活、学习上的帮助。

据青神县教育和体育局副局长辜志华介绍,像金镇这样的孩子,青神县有164名。为让他们都能接受到良好的教育,县教体局三措并举,条件允许的,采取随班就读,保证他们和正常的孩子一样在学校接受教育。其次,就是送教上门或是安排到特殊学校就读。

“全县164名孩子中,目前有160名都在接受教育。我们希望能尽可能的为他们提供学习的机会,让他们也能和正常的孩子一样享受受教育的权利。”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