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神中职校六项举措推进禁毒示范创建

www.scol.com.cn (2019-01-09 11:35:01)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周游  

四川在线眉山讯(周游)为进一步全面普及毒品预防教育政策及知识,促进全校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青神中职校以“珍爱生命远离毒品”为主题,扎实做好毒品预防教育工作。

加强领导,增强“推动力”。严格履行青神县禁毒办要求,成立毒品预防教育工作小组,“一把手”亲自组织开展毒品预防教育工作。成立毒品预防宣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协调学校抓好毒品预防教育师资的培训、宣传和教育工作,做到期初有计划,期末有总结。学校办公室对学校毒品预防工作履行督查职责,不定期检查和指导各班毒品预防教育工作。

严格考核,增强“执行力”。学校将禁毒工作纳入效能考核、平安中职建设、综治工作考核范畴,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和班主任目标考核内容,同安排,同部署,同考核,形成科学合理的考核评估体系。

重视宣传,营造良好氛围。通过教师会、职工会等向教职工宣讲毒品预防知识,消除偏见与盲区。在“6.3虎门销烟”、“6.26国际禁毒日”、“6.27”全国开展学校毒品预防教育工程等时间节点,利用国旗下讲话、LED、黑板报、校园广播、主题班会等,通过网上禁毒学习、考试、竞赛普及毒品预防教育相关知识,提高学生的防范意识。通过青神中职校微信公众号、班级QQ群、家校联系栏、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向家长普及防毒知识和禁毒法规。现已发放毒品预防教育材料2000余份。

聚集课堂,发挥阵地作用。融入心理健康教育,平均每学期4课时安排教学内容,做到有教案、记录,开课率达到100%。开设《心理健康教育(禁毒与防艾)》课程,全年授课76节,拓展活动3次。配备专业师资,禁毒辅导员到校开展专题讲座3节,观看《鸦片战争》、《警示录》等微电影,就毒品的种类、毒品的危害以及防控措施等基础知识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学生意识到毒品离我们并不远,要懂得保护自己。

抓实活动,向细节要效益。扎实开展禁毒“十个一活动”,主题活动“动”起来。上一次禁毒法制课、看一场禁毒影视片、召开一次禁毒主题班会、写一篇禁毒心得体会、出一期禁毒宣传板报、制作一份禁毒手抄报、签一份禁毒承诺书、举行一次禁毒宣誓、发一封致家长公开信、参加一次禁毒互动体验和禁毒知识竞赛活动,结合禁毒示范城市创建活动,切实把毒品预防教育工作落到实处。

积聚合力,携手保驾护航。与县禁毒办、检察院、法院、市看守所等联合,组织禁毒志愿者到市看守所参加警民联宜活动等,帮助学生内化禁毒知识。组织师生到县人民法院现场观摩对吸毒犯的庭审,“以案说法”,加强警示,同时让学生零距离接触司法,感受法律权威,接受法治熏陶。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