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分钟审结 眉山青神法院首例适用刑事速裁程序案开审

www.scol.com.cn (2018-12-28 10:49:33)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方志勇  

四川在线眉山讯(方志勇)12月28日,记者从眉山市青神县委宣传部获悉,近日,一起危险驾驶案在该县人民法院当庭宣判。从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到法院宣判,历时仅5天,其中开庭只用了17分钟,当天100余人在司法公开网上观看庭审直播。

与以往不同的是,该案适用了新修改的《刑事诉讼法》确立的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以及速裁程序,是新刑诉法实施后,青神法院首例适用刑事速裁程序的案件。

据悉,2018年11月26日21时许,被告人杨某某无证酒后驾驶未悬挂川Z某某号牌的二轮摩托车行驶至青神县青衣大道麒麟广场处与护栏发生碰撞。经四川鼎诚司法鉴定中心鉴定,被告人杨某某血液的酒精含量为187.9mg/100ml。归案后,杨某某如实供述了犯罪事实。

鉴于杨某某同意并签署了认罪认罚具结书,青神县人民检察院建议青神县人民法院适用速裁程序审理此案,法院采纳了这一建议,当庭宣判“判处被告人杨某某拘役二个月,缓刑四个月,并处罚金2000元”。

由于速裁程序不受送达期限的限制,法院对该案的审判实行“当天送达、一周内开庭、结案”。庭审中,法庭依照新刑诉法的规定,未开展法庭调查、法庭辩论,从开庭到闭庭只用了17分钟快速审理结案。以往的司法实践中,一些简单的案件也需要走完复杂的诉讼程序,这让案多人少的矛盾更为突出。确立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和速裁程序,实现简单、无争议案件快审、快结,能让司法机关将更多精力用于办好重大疑难复杂案件。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