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刺开门红 彭山尖子山航电枢纽项目建设热火朝天

2023-01-18 18:23:3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邹钰翁光建 眉山频道 谭笑非

四川在线消息(翁光建 眉山频道 谭笑非)近日,记者在四川省重点项目岷江彭山尖子山航电枢纽项目看到,现场机器轰鸣,一辆辆工程车辆正忙着装卸砂石,施工人员正有条不紊加紧作业,进行施工。

作为省“十四五”交通综合规划重点项目的尖子山航电枢纽工程自开工建设以来便备受关注,这也是继岷江大桥和环湖东路项目之后又一改变彭山城市形象的重大项目。眼下年关将至,尖子山航电枢纽工程正抢抓项目进度,冲刺开门红。

据了解,该项工程是以航运为主,航电结合,兼顾水环境综合整治和防洪等功能的水利枢纽。工程总投资11亿元,工程正常蓄水位426米,库容量3540万立方米,设计库容量3540万立方米,建成后,水域面积达8平方公里。

“我们现在正在施工的是20孔泄洪冲砂闸的围堰,20孔泄洪冲砂闸要在今年的枯水期完成水下部分的施工,在2023年4月30日之前达到泄洪的目标。”葛洲坝(眉山)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黄宏志表示。

该项工程是第一级梯级电站,设计总装机容量69兆瓦,未来年平均发电量将达2.852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省标准燃煤9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4万吨。

岷江彭山尖子山航电枢纽的快速推进,不仅承载着彭山人民“通江达海”的百年航运梦,建成后,将打通眉山至成都到上海的“黄金水道”,促进彭山区进一步融入成都、对接沿海,实现区位优势和区域价值飞跃式提升。

“尖子山航电枢纽建成后,可通航500吨级的船舶,联通成都至上海的黄金水道,改善成都眉山内陆交通运输环境,配合天府港的建设,达到公、铁、水联运的目标,联通成都地区乃至全省对外的经贸通道,极大促进成都、眉山等地经济社会发展。”黄宏志表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