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山:以营商环境之“优”促经济发展之“稳”

2022-08-10 18:12:0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邹钰眉山频道 谭笑非

四川在线消息(眉山频道 谭笑非)今年以来,彭山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聚焦市场主体,对标一流,改革创新,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激发市场主体的创新创造活力,使营商环境成为推进彭山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解难题谋发展 多举措提供全方位服务

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一头担着城市的发展,一头担着企业的未来。

今年3月,彭山区人民政府与中创新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成都举行了中创新航动力电池及储能系统眉山基地项目签约仪式。次月,中创新航动力电池及储能系统眉山基地项目用地成功拿到省政府用地批复。从洽谈到完成土地报批仅用时37天,这样的审批速度再次刷新了全省重大项目用地报批纪录。

这个崭新数字背后,是彭山区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更大限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创造力,持续提升营商环境水平的不懈努力。

据悉,彭山区针对项目建设审批服务点多、面广、易分散、相互关联整合难等问题,制发了《眉山市彭山区工程建设项目联动响应机制》,建立了以区级领导挂帅的红色代办员服务队伍,各级领导带头争当“首席服务官”。截至目前,该区45名红色代办员已为22个项目开展红色代办服务。该区市民服务中心成立了企业全能服务中心,为企业项目提供“七个一”企业服务模式,即一个窗口服务、一个系统申报、一张表单填报、一支队伍代办、一个号码联系、一份指南辅导、一车联合验收,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

“精准高效‘七个一’企业服务的背后,是上百个建设项目以及审批事项的成功办理,是不断简化的申请材料、不断压缩的办理时间,更是我们企业专窗工作人员耐心、细致的工作态度以及不断追求卓越的工作目标。”彭山区行政审批局副局长杨成说。

谋实策、出良招,办实事、解难题,为了让企业真正感受到“零距离”服务,彭山区着眼于企业所思所需、所想所盼,通过发挥干部服务企业“联络员”、政策精神“宣传员”、企业困难“化解员”作用,帮助企业提振发展信心、把握发展态势、化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后劲,着力打造亲商、助商、安商、富商的营商环境和亲清政商关系。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企业实际需求,会同相关部门对服务事项清单实行动态调整,不断扩充服务范围,让更多企业得到更加全面的政策服务和咨询引导,力争打造‘企业发展服务一站式窗口’,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杨成表示。

落实援企稳岗政策 出实招为企业纾困减负

“网上办”不见面服务、形式多样的引才活动、“降返缓”政策宣传……今年以来,为落实落细各项惠企利民政策,为企业纾困减负,稳住就业大局,不断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彭山区各相关部门采取了一系列举措和服务,援企稳岗。

着力“降”,减轻缴费负担。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用人单位失业保险费率至0.6%,个人缴费费率降至0.4%,切实为企业减轻负担,化解失业风险,解除企业职工后顾之忧。今年,已减免失业保险缴费1632.91万元,惠及企事业单位1076户、职工31156人。

着力“返”,稳住就业岗位。继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严格落实“免申即享”,将传统的线下申报、审核、拨付的工作流程全面升级为“免申即享”的工作方式,通过系统自动筛选符合返还企业名单,单位无须办理任何手续,即可享受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目前,共计发放203户企业稳岗补贴资金544.9万元,惠及职工10317人。

着力“扩”,保障基本生活。继续实施失业保险保障扩围政策,对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的失业人员、不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条件的参保失业人员,发放失业补助金。目前,共计发放失业补助金7.4万元,受惠失业人员255人;发放失业保险金188.84万元、1724人次。

今年5月,彭山区与四川轻化工大学开展了校地合作工作对接,四川杉杉新材料有限公司、四川研一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四川格林达电子材料有限公司、晶瑞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和晟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在彭企业纷纷参与,并就后期合作内容、合作思路、合作模式等事宜与校方进行了交流。

与四川杉杉新材料有限公司一样的高新技术企业,人才引进是企业发展一大难题,面对这一难题,彭山区积极撮合企业与高校对接,签订校企合作协议,一方面通过技术培训、组织高校学生进入企业实习,另一方面带领企业走进高校选聘管理人才,帮助企业选聘、培养专业技术型人才。“政府的‘牵线搭桥’,有助于我们企业找到更广阔的人才资源,在研发端和实际生产端攻克技术难题,解决人才匮乏问题,为我们企业长远的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四川杉杉新材料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