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分制”激活彭山乡风文明新风尚

2022-05-19 17:28:5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文铭权吴雨谣 眉山频道 谭笑非

四川在线消息(吴雨谣 眉山频道 谭笑非)近日,在眉山市彭山区黄丰镇团结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李萍正在向村民宣传文明积分制,从积分制的好处,到积分制的类型,积分如何累计,都一一耐心向村民解释。“对村民来说是好事,老百姓都支持和喜欢。”村民朱成德说道。

两年前,李萍来到团结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为一名志愿者。从初来乍到人生地不熟,到成为积分制推广的主力军,李萍积极和同事们转变工作思路,通过积分制的趣味性和激励模式,促使村民们广泛参与到“积分制培育文明乡风”的行动中。

在李萍和村里年轻人的见证下,村民们不仅越来越积极参与到积分活动中,更不断提升着自我文明素质,改变陈旧观念。“开展积分制以来,全村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村民不文明现象减少了,而文明则变成了大家的习惯和生活方式。”李萍说道。

团结村积分制从2021年初正式运行以来,从只有十几名村民参与到覆盖全村,村民们从不情愿到自发、自律践行文明新风,小小的积分兑出了乡风文明。

“我们村一直以来都有传承文明乡风的传统,村中不仅有村民理事会,还有一帮热心公益事业的年轻人,协助村委团结村民处理村中的大小事务。”据黄丰镇团结村党委书记马怀江介绍,“正因为有了这群年轻人带头建设美丽乡村、引领乡风文明,不仅让越来越多的村民积极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也不断提高了村民的文明意识和主人翁意识,文明基因持续生根,文明乡风在我们团结村结出累累硕果。”

截止目前,彭山区已建成5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实现了全区全覆盖,广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扎根乡村,通过各种形式活动,推动文明实践活动向乡村延伸。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