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山:三方界限定权责 老旧小区换新颜

2022-05-19 09:53:5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文铭权杨霖 眉山频道 谭笑非

四川在线消息(杨霖 眉山频道 谭笑非)老旧小区改造关键在“改”,怎么改、谁说了算,一直是各地在推进老旧小区治理改造工作中需解决的主要问题。今年以来,眉山市彭山区在深化“六步七化”老旧小区改造模式的基础上厘清了居民、社区、政府权责界限,以“三方界限制”构建老旧小区最小单元治理共同体,回应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塑造了老旧小区基层治理新模式。

明确居民权责界限

“原来还以为怎么改都是政府说了算,没想到我们还能做个主!”银杏苑小区业主潘淑芳说,当初为了把小区改造成大家满意的样子,业主们都积极出谋划策,凝聚了大家的智慧才有了今天安全、整洁、美丽的“银杏苑”。

彭山区坚持政府指导,党员带头,群众参与,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坚持“改不改群众说了算”,广泛征求群众意愿,做到“先自治后改造”。在改造工作中始终把提高居民参与度放在了第一位。每个小区启动改造之初,都会组织业主多次开会沟通,大家对急需要改造的项目沟通选定,由相关部门做出改造方案后,又多次征求业主的意见进行修改,最终才将改造方案定下。同时组织小区居民共同商议小区改造方案,配合做好施工质量安全文明监督及小区长效管理维护,有序推进改造工作。

明确社区权责界限

街道办组织社区具体负责项目实施,做好动员、组织、宣传及项目具体实施工作。依托在主城区13个社区全覆盖成立区域党委的契机,在计划改造的老旧小区全覆盖培育成立党支部、业委会,并通过及时协调解决整治改造中的矛盾检验党支部的战斗力与业委会的执行力,对战斗力、执行力不强的及时做出调整优化。同时依托区域党委联席会议建立老旧小区改造资源共享清单和事务协同处置机制,落实相应长效管理措施。

明确政府权责界限

据了解,整个改造工作由区住建局牵头,具体负责组织、协调推进,制定老旧小区改造政策、规划、标准,编制年度改造计划。抓好项目日常调度、统计上报、督导考核和评价等工作。严格按照“成立组织、居民申请、方案征询、组织实施、竣工验收、管理维护”六个步骤,“美化+黑化+绿化+亮化+序化+净化+文化”的七化标准扎实推进。近年来,已完成202个老旧小区改造,2022年计划完成56个,惠及群众约5万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