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犬联动” 快检 彭山筑牢燃气安全防线

2022-05-17 17:58: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文铭权邓凌瀚 眉山频道 谭笑非

四川在线消息(邓凌瀚 眉山频道 谭笑非)为确保燃气管网安全平稳运行,近日,彭山区在全市率先采用“车犬联动”快速燃气泄漏检测技术,对供气区域内老旧小区及镇(街道)埋地燃气管道进行检测,全力保障全区居民用气安全。

在观音街道,工作人员正运用ABB精准测漏车大范围检测,确定疑似泄漏范围后,嗅探犬在现场工作人员的牵引下进行小范围的燃气泄漏点嗅探,不一会儿就发现了燃气疑似泄漏点位置,并做出了相应的预警动作。工作人员立即在该疑似的点周边进行检测,最后准确找到燃气泄漏点并及时采取修复措施,整个过程不到十分钟,可以说是快速又精准。

“这种车犬联动检测相对于纯粹的人工及嗅探犬检测,充分发挥了各自的特点,速度更快、精准度更高、可测范围更广,能有效提高检测工作效率,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燃气公司工作人员熊浩升说道。

据了解,所谓“车犬联动”,就是运用北斗高精准燃气泄漏检测车,准确分析出甲烷、乙烷及其分散范围,然后再利用嗅探犬通过高灵敏的嗅觉、不受惯性思维影响、不受地形及其他气体干扰的特性,在检测车检测出的泄漏范围内进行精准定位最高泄漏点;最后再通过气体检测仪对泄漏点气体进行精准分析,以确认是天然气泄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