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山:“兵支书”组团外出参观学习“取真经” 助力乡村振兴

2022-05-09 18:03:5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文铭权刘树军 眉山频道 谭笑非

四川在线消息(刘树军 眉山频道 谭笑非)5月7日,眉山市彭山区以“脱下戎装、建设家乡”为主题,组织开展乡村振兴专题培训活动,该区各村担任村党委书记的退役军人(兵支书)以及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各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的相关负责人等40余人参加活动。

活动以案例教学+交流分享的方式进行,参加人员前往成都崇州市白头镇五星村和道明镇竹艺村参观学习“取真经”。

△与五星村负责人座谈交流

在四川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示范村——白头镇五星村,相关负责人分享了该村是如何探索出集体经济“二二三四”发展机制,在全村带动形成了以培训教育、会务参观、民宿经济、高端餐饮为一体的新型乡村业态,成为推动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的强大引擎和重要支撑的《乡村振兴与基层党建》等方面的经验,并就兵支书们现场提出的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来源、组织群众的方式方法等系列问题,与大家进行了现场解答交流。

△在竹艺村参观

在四川省首批省级乡村文化振兴样板村——道明镇竹艺村,该村相关负责人分享了该村是如何利用农村宅基地改建打造出多元业态,利用集体农用地和川西林盘打造休闲农田体验区,坚持“不规划不设计、不设计不建设”的理念,突出原生态,成功打造“国际范、天府味、竹编韵”的竹艺村新中式川西林盘等方面的《乡村振兴与文旅产业》经验,并就大家十分关心的林盘怎样集中使用等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与交流。

通过参观学习,每一个人都被当地的乡村振兴工作成果所震撼,感到受益匪浅,并从心底里迸发出了很多感慨。

该区退役军人服务系统的负责人们都有一个相同的体会:“通过参观学习,使自己在如何用力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方面,既有了方式方法,又有了努力的方向。从今以后,一定要与兵支书们一起齐心协力,用科学的方法、不懈的努力,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工作。”

各村党委书记们也纷纷表示,“一定借鉴好别人的经验,利用好本地的自然环境与历史资源,及时谋划好适合本地、本村的乡村振兴蓝图。同时,也将坚定不移地传承和发扬好军人不怕吃苦、不怕困难的优良传统,为大踏步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符合本地特色和特点的美丽乡村而努力奋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