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山“站林子”工作队为民服务解难题 助力基层治理开新局

2022-05-06 18:31:0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文铭权廖伟 盛晓波 眉山频道 谭笑非

四川在线消息(廖伟 盛晓波 眉山频道 谭笑非)在眉山市彭山区观音铺社区,有一支名叫“站林子”的工作队,他们是老百姓的贴心人、社区发展的守护者。遇到大是大非“站出来”、遇到矛盾纠纷“站出来”、遇到急难愁盼“站出来”、遇到企业困难“站出来”,一说起“站林子”工作队,社区群众纷纷拍手称赞。

近日,就有群众反映邻居家半夜狗叫扰民问题。在接到问题投诉后,“站林子”工作队的队员张大姐就将当事双方请到调解室进行情况了解,并开展实地调查。在发现情况确实属实后,张大姐从中进行协商调解。最后,狗主人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并表示以后会加强管理,双方握手言和。

“我们是‘站林子’工作队中的‘巾帼情’服务分队,主要是由一群大姐组成,日常调解邻里问题,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刚刚调解完问题的张大姐介绍到。

据了解,为着力解决居民矛盾纠纷、急难愁盼、企业生产经营等问题,观音铺社区党委担当基层治理责任,牵头从社区党员和有较高威望、一定影响力的乡贤、专业能手中选拔50名队员,组建以社区党组织书记为队长的“站林子”工作队。

“站林子”工作队共有老骥行、战旗红、新乡贤、巾帼情、百事通等5个服务分队,主要是根据队员个人特长、年龄、性别以及社区居民需要来进行划分,有针对性开展问题处置、矛盾纠纷调解和志愿服务,实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

同时,“站林子”工作队在实践中,也探索形成了“四步问题处置”机制,即双向收集—分类派单—统筹处理—吹哨报到。“我们根据自身收集和群众反映形成问题清单,再根据问题类型分类派单给5个服务分队。”据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如果是社区内部能够处理的,就统筹资源力量进行处理;如果是对社区难以解决的,便向区级部门“吹哨”部门进行处理。

在日常管理方面,社区党委也根据队员服务数量和质量实行积分管理,定期邀请服务对象、威望人士等对队员响应速度、工作作风、服务质量等方面进行测评,测评优秀的队员推选为社区“民星”并优先评先选优,不称职的队员及时调整。

截止目前,“站林子”工作队已开展公益活动42场,开展志愿服务36场,惠及群众2800人次,解决群众问题26个。“下一步,我们‘站林子’工作队将继续坚持创新探索,为民办事,把我们社区打造得更加宜居、群众生活更加幸福,打响彭山‘站林子’基层治理品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