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山:退草还耕护良田 严守耕地红底线

2022-04-26 17:30:2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文铭权吴雨谣 眉山频道 谭笑非

四川在线消息(吴雨谣 眉山频道 谭笑非)近日,在眉山市彭山区观音街道五湖社区,一台草皮切割机正在90亩的农田上来回穿梭,工人们则一一将切割好的草皮卷起来,等待打包上车。该区经过对农田种植草皮集中整治,这里部分耕地已经种上了水稻,嫩绿的秧苗正吸收着土壤的营养,等待着丰收的时刻。

“农田种植草皮危害较大,草皮移植时带走了大量优质表土,土壤流失严重。”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耕地质量明显下降、土壤肥力不足将造成粮食减产,甚至不再适宜种粮,对生态环境、粮食生产安全都会带来严重影响。”

据了解,为推进违法违规占用耕地的问题整改,该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建立了“空、天、地” 一体化全覆盖的耕地监管平台——智慧耕保系统,通过视频监控、卫星遥感分析,实现耕地非农、非粮实时监管和智能预警机制,实现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的“早发现、早制止、严查处”。

“下一步,我局会进一步完善智慧耕保系统,加强耕地监管,及时发现制止查处违法违规行为,把最严格的耕地保护措施落到实处。”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方志良说道。

耕地是粮食安全的根基。彭山区将严格落实中央、省、市相关精神,坚持“严起来、实起来”的总基调,落实“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的工作要求,强化耕地用途管制,严格管控耕地转为其他农用地,保障粮食安全,促进粮食稳产增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