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山区对症施猛药 毛河水更清

2020-01-22 17:22:48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刘晨 夏嘉憶

四川在线眉山讯(刘晨 夏嘉憶)近日,在毛河彭山凤鸣江渔段凤鸣电站人行桥桥头,散步路过的村民何春芳告诉记者,“去年以来,各级加大毛河治理力度,有目共睹的是河面漂浮垃圾减少,你们看桥下的回水沱,以往经常是淤积漂浮垃圾10平方米以上,臭味熏人,现在是水清畅流,清澈见底。还有就是两岸水果等经济作物种植多了,水稻等粮食作物种植面积减少了。在我娘家谢家场原猪市坝还新建了生态休闲景点。”

毛河从成都市邛崃回龙镇入境彭山区,流经保胜、义和、谢家、凤鸣四乡镇24.6公里后入境东坡区。主要存在农业种植、畜禽养殖、城镇农村生活污水污染。同行的区河长办负责人介绍:“去年,毛河流域在2016年以来取得初步整治成果的基础上,治污再出发,治水再发力,对症施猛药,补缺下苦功,水质持续提升。据市检测中心和区环保部门检测结果,2019年,毛河流域平均地表水水质由入境的劣五类、2018年的五类上升到四类,第四季度平均地表水水质由入境的劣五类上升到三类,毛河水更清了。”

查。拉网排查找症结,立查立改重实效。区委书记、区级河长罗万东在炎炎夏季,头顶烈日带领区级牵头部门和流经乡镇乡级河长沿河脚步丈量河道及支沟渠20余公里,拉网排查排污口以及疑似污染源20余处,逐级落实任务,责任到人头,限期整改督查。

建。新建谢家、凤鸣城南污水处理厂投运,推广谢家李山村生活垃圾“六分类、两分桶、一集中”经验,沿河城镇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处理率达到95%以上。整合资金6000余万元,新建凤鸣电站生态湿地40余亩,新建谢家段生态水域岸线2公里,净水功能进一步提升。

改。加大农业结构调整力度。流经乡镇积极引进业主,在沿河两岸新发展水果、花卉、中药材等经济作物2000余亩,大力实施化肥农药施用量减量增效行动。推广大棚、地膜种植,节灌滴灌,秸秆综合利用,测土配方施肥,水肥一体化技术,有机肥替代化肥、应用新型肥料、土壤改良等改善土壤肥力,有效降低了水稻等粮食作物种植带来的农药、化肥残留污染。大幅度减轻了农业面源污染。

防。加大督导巡查力度,严防畜禽养殖污染反弹。沿岸乡镇对已关停的、限期整改的畜禽养殖场,逐户开展回头看,落实村社任务,责任到人头,强化监管,严防死灰复燃。保胜乡对全乡1013户养殖户进行拉网式排查,建立台账管理。细化落实畜牧部门、乡、村(社区)、组和养殖户责任,实施生猪养殖大户(200头以上)、中户(50头以上),小户(50头以下)红牌、黄牌、蓝牌挂牌监管,做到“三限制”。强化督导巡查,对连续发现同村三次违规养殖,由乡纪委实施支部书记、主任约谈;对群众举报或上级检查发现的重大畜禽养殖污染,并且造成了恶劣影响的养殖户“一律强制关停,一律强制拆除,一律重处严惩”。

    编辑推荐